五里山|化病葫蘆 - 林國誠

東周網年頭拍了多集特輯,一直想清楚的和大家分享如何正確擺放風水物,拿了很多我自用的風水物和法器分享,希望讀者正確有效使用,得到好效果。今年講解得詳盡,要分開幾集分享。大家可在東周網的「玄來話你知」一欄和在東周網facebook睇。睇完不會買錯和放錯。

另一個大家常用錯的物象,是葫蘆。飛星賦曰:「七有葫蘆之異,醫卜興家。」七為兌卦,兌卦屬陰星。葫蘆可化病氣,從五行來說十分清楚,陰金洩土。中國數千年文化,葫蘆在宗教和玄學上有很多不同功效,但以醫藥有關,道家丹藥放入葫蘆內,大上老君用葫蘆盛藥,兩位神仙鐵拐李和濟公每天帶葫蘆作酒瓶。當用法時,把妖魔鬼怪收入葫蘆內,葫蘆有吸收、收納功效,用來吸收病氣。如認真說葫蘆的功效和使用,可寫十篇稿。各門各派廣泛使用,方法不一。中國傳統,葫蘆代表醫,所以有懸壺濟世之說,有很多門派用葫蘆來做和合法事。

風水學不但使用真葫蘆,原身曬亁的,亦有用不同物料造,普遍銅質,有白玉、水晶、黑曜石等。不同物料有不同功用。陰宅也有葫蘆砂的巒頭,何為葫蘆砂,在巒頭上在山形或河流的形態像葫蘆樣。在風水古籍記載在穴前見葫蘆砂大利從醫。大家可當一個巧合,十多年前在廣州堪察一個著名墓穴,余仁生的祖墳風吹羅帶。這個墳名堂是見半個葫蘆橫切的地上。猶記當年見到,拍案叫絕。惜因發展,墳已遷移。葫蘆是吉祥的物品。為何我會說大家易放錯,首先最多用來化解病符星,有某特定情況可用來化解五黃星。但我們見到各種類葫蘆,都縛一條紅絲帶,這是第一個問題。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