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持咒的威力|五里山

大家或覺得密宗神秘和充滿神秘力量,儀式特別,又有不同咒語。這是對的,多年遊遍藏地,見過不少神跡,所以我深信不二。首先大家對密宗的咒語最普及廣為人知。有些人唸密宗咒語,很有效果,但有些人是無效的。我想更完整給讀者掌握不同層次的理解。很多人問持一條咒和持一個佛菩薩的聖號有何分別?其實當不同佛菩薩已証得無上正等正覺,他們是無異無別,是沒有分別,而分別在我們的心。事實上每條心咒和聖號除了佛菩薩的威德,歷代有很多人日以繼夜的頌唸累積了巨大加持力。只要我們如能得其法頌唸便能等同得到歷代累積的加持力。

記得多年前談及這問題,今次想更詳細解說令讀有更大信心和得到更大利益。在藏傳佛教上是有次第的去修行。由最初階持一條心,我解釋如何見修行証的修持,即是有正確見地去修持。在大乘佛法首先一定要發起真正菩提心。不論唸一個佛號或一條心咒,都要為利益眾生而頌唸和不是為了自己利益出發。再深入理解,整個宇宙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原素所形成。簡單地說我們身體六成是水份,明白水大是相通的,就明白一個宇宙整體論調。有很多不同學說我們就是一個整體的觀念。所以說有神通這一點不出奇,因只是利用自己體內的水大和別人體內的水大溝通,便能知人家的想法。所以當我們唸心咒是要唸給所有眾生,因我們是一個整體,一個獨立細胞好是不足夠,是要所有細胞好,身體才健康,這個獨立細胞才好。但最終要從內心發出慈悲心,體驗和悲憫眾生的苦。希望唸經使到眾生的苦消除。一般人隨口頌唸,只是口部依止佛菩薩這是完全沒用,我們說是唸口簧。在初階的藏傳佛教就會教導我們利用身口意三個主體去修持佛法,這比隨口唸效力遠大很多,另一角度說隨心唸是不會有大功效的。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