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六字大明咒|五里山

唸經和持咒是三寶的慈悲,給我們一個方便的方法,通過口意憶念菩薩的大威德力和願力。但單憑口唸誦不足夠,在密宗最起碼要講求有身口意三部份。第一,身是要觀想佛菩薩的法相,所以西藏很多漂亮的色彩班爛的唐卡,用來作觀想,亦為了方便信眾的心專注,菩薩的自性本是光明,法相是給我們有漏的凡夫使用,因知道我們禪定功夫未夠,法相是幫我們安於定中,當觀想法相內的菩薩在我們的對境加持我們,亦觀想自己身體和菩薩也是無異無別和他們一樣;亦觀想我們眼見的眾生亦是和法相內的佛菩薩也是一樣,因我們和佛菩薩的總性是一樣。所以持咒的初階第一步是一邊口唸,心要想起唐卡內法相的樣子和境象。在密宗法本內寫得清楚,整個菩薩形象、顏色和多少頭和臂,每一個臂高低位,手持法器和手印,身上的瓔珞天衣和飾物一清二楚,和菩薩四周境象和其他菩薩。因為開廣了,我以大家常唸頌的六字大明咒為例,教大家如何觀想。六字大明咒是觀音菩薩的心咒,因千百年來有數不盡的大德和善信每天不停頌唸,累積無量功德,當我們能如法持心咒便能分享無量的功德。觀音菩薩有很多不同化身和示顯,有不同形態在漢藏兩地,亦是無別的。

在藏密六明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就是四臂觀音的心咒,當我們練習到每當持心咒時,腦內便要觀想四臂觀音;四臂觀音一張臉,有四隻手臂,全身白色,右手提起手持精瑩透明的白水晶唸珠,左手提起手持一朵白蓮花,中間兩手合十手持藍色的如意寶珠,兩腳盤金剛跏跌坐,坐於蓮花月輪上,蓮花上有一月輪,四臂觀音就坐在蓮花月輪上。觀音身上穿上彩色的瓔珞,左邊膊頭披上一塊鹿皮,耳有耳環,臂要手鐲。而觀音頭頂上是他的師父阿彌陀佛,彌陀全身紅色一面二臂,手持定印,印中有一砵,同是跏跌坐於蓮花月輪上。我們時常憶念觀想這境象,這是最初階。其實每一法器顏色形象,當中包含很多密意。觀音菩薩已證十三地菩薩,何需要有漏的物件,這只是為我們初步進入。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