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唸咒的方法|五里山

當持咒時身口意同樣重要,上期談到用口語來修持佛法。事實咒音是同樣重要的,在坊間有很多故事說只要發心清淨,發音標不標準並不重要,這說對了一半。發心清淨固然重要,但不可胡亂的讀。在看佛經時實在有很多中文拼音的文字出現,但沒有一個字是識讀。基本在以前是沒有可能唸,所以大家有邊讀邊無邊讀字。所以從前難有機會讀得正確,但現在互聯網非常發達,大部份的經咒可以查到正確的梵音或巴利文音。反正都要唸,當然要唸得正確,如果不需要有正確發音,何需有咒。不同的傳承都有不同的方法唸咒。有些是大聲誦唸,有些是細聲唸只有唇動,有些是心唸,心唸的要求很高,不可有聲音,甚至連口唇都不能動。而我學了多個不同的傳承,其中一個我覺得特別有力量,是同一時間唸三條咒,而三條咒都是用心來唸,並沒有聲音。是三條不同的心咒同一個時間來唸,這當然是需要長時間來鍛煉,我只能做到同時唸三條咒,亦是我最常用和覺得力量特別大的方法。而我師傅可以四條咒同唸。當然不是隨便找三條咒來唸,是要有傳承。其實語修就是修持一種專注力,心歸於一處,這個是最重要的。而且唸咒同時在調息我們的呼吸,有另一種持咒的方法是一口氣唸誦,諗到這口氣呼到盡頭。感覺到肺和身體都縮小,這是一般唸消業障的咒時用到的方法。就是要看你自己的傳承。無論任何方法只要肯修有見地便是好,有一些老人家一生只是唸佛,在唸佛時已能進入定境。字與字中間的時間就能入定。都是修專注。所以唸口簧是絕對無用的。

身和口來持咒都說清楚,便是說意,意和見地是更重要,之前是要做好築基的工夫。意就是從信、解、行開始。信是信心,一定要生起無比的信心,有信心才能產生相應,不管你是信任何的教宗,首先都是講信心。第二便是解,了解,要認真花工夫了解,為甚麼要持這咒,和該位菩薩的事蹟故事願力等。了解每個音的意思,菩薩手上每一件法器的意思,要有足夠的了解才能生起堅定不退轉的信心。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