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黃金當下|五里山

一直希望在本欄將修持密法的竅門跟大家分享,全部可以舉一反三,其實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因今天我見大家喜歡往外求法,大家很着重儀式或過程等,我們視之為前行,前行是需要的,但未進入正行階段——即修自己的心,因一切由心所做,有機會和大家研究。

最近聽一位泰國上座部的高僧開示,對我很入心,他說我們當下比黃金的價值珍貴太多。常說活在當下,但不明白何謂活在當下,當知道我們當下的價值猶如黃金珍貴,我慚愧浪費了多少當下,多少黃金。每個人的價值觀、方向,甚至宗教都不同,但當下每一個人都擁有,有沒有珍惜呢?這位聖僧說,今天不恒持做我們的事情,等他日時機成熟才做,當想做時,可能太遲,甚至再沒機會。我們常想很多事情都是自自然然或順其自然才去做,他日有因緣或時間到才做都未遲,這就錯了。

千萬不要以為前面還有很多時間,一切順其自然,等緣到才去做。因我們沒有辦法知道自己本身的業力,前面是沒法估計到自己健康,我們的業報何時再來,我們的功德力和善業做了幾多到了那個層次。佛陀已向世人示顯湼槃,自古告訴我們有多少大德高僧同樣入滅。每一個當下都很重要,再不要懶散,當自己已定目標,要精進慎持。今天資訊不像從前封閉,網上甚麼資料都有,只要勤力就得。例如在藏傳佛教的薩迦派,我們稱為花教。有十三個法門非常秘密和珍貴,稱之為十三金法,就是比黃金更珍貴,我年少時只聽過其名,沒辦法找到上師為你傳法。但現在變得普及,多了上師從藏地往外宏法。現在不缺知識,欠的是我們修持的時間和心法。心法包含了見地。大家慢慢從最基本的修持開始到現在。下期開始我分享我師兄和上師教導我的修法精義,這足已很快超越現在的狀態。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