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三種修持|五里山


大家或覺得修持佛法是不容易,因為分開三乘,又要面對語言障礙。南傳我們不懂巴里文,藏傳又不懂藏文,北傳的漢文和譯音更難明白。反觀現今的香港是有最大福報的地方,而且現在最容易入門學習。東南亞的國家都是以南傳上座部的佛教為立,但難於接觸到北傳和藏傳。同樣地在藏地亦少有南傳的法門。但我們在香港就有機會學習得到三乘的教法。因三乘都有獨到之處,而且是圓融的,互相十分配合。佛在世時何來有三乘之分?佛在世說法四十九年亦因應眾生不同根氣傳不同的法。分開大小乘只是後人來分。我一直認為只有一乘的佛教,一直在十法界之內。而十法界在我們內心。很多用果位來分別大小乘,因南傳上座部是證羅漢果位,北傳佛教是證菩薩果位。但有一點要清楚是當佛湼槃後,佛的說法全是由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和迦葉尊者兩位佛的弟子結集成為今日不同經典。佛大部份弟子都證了羅漢。所有大乘經典都是由羅漢來結集。能明白他們都只是一種示顯,他們是古佛乘願再來渡眾。
再者今天文字的障礙又大大減少。翻譯本和資訊太豐富,現在法王說法已用ZOOM,那需要像我從前披星戴月趕入藏地受法,我們要把握這黃金機會。

在多年學習以來遇上不少問題,直至這幾年遇上一位大德師兄,把我的疑難清晰理順,帶我進入另一更高更闊大境界。我亦分享給本欄所有讀者,希望大家能成就。無論是修持甚麼法門,不論說唸崇笛帕阿贊多的金那般川經,或持頌楞嚴咒和金剛經,或修持蓮師伏藏的巖藏法,我只揸緊三個重點和態度。第一憶念,第二就是專注和第三的無我無常。無論我修任何法門,我必定具備這三種的心態。我可肯定當大家用這三個方法,無論你修任何法門都會進步神速。憶念,大家先回看我上幾期的文章,預備再分享更深入理解。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