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明心專注|五里山


修密宗三十年,從多位大法王大寧波車,我上師創古寧波車學習了很多很多不二法門,甚至入康藏求法,接受最秘密灌頂,秘密到不能讓蒼蠅飛過聽到口傳的法門。密宗確是甚深的法門,本門深遠,對很多初接觸和想接觸密承的信眾會卻步。我希望從我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認識密宗,更容易修持密宗。這幾年我一直跟隨師兄學習南傳和大乘佛法,我們一直強調,佛法只有一乘,分別只是在於人心。無論你修持到任何階段,從剛接觸到學習多年。有三個心法,我認為是秘技,可以分享給我的讀者,其實任何宗派都非常管用。只是三個重點,但不同層次就必定有不同的體會。一)一昧專注;二)憶念;三)無常無我。
專注修行和做事都十分重要。當修法或簡單唸經咒,大家腦內出現不同景象,太多念頭跑出來。大家試試放鬆閉目幾分鐘,你數數有多少個念頭生起。我們要在修持過程專注住自己要修持法門,靜心專注,不要讓其他念頭影響。其實大家伸延到平常做事,專注有很大力量。為甚麼專注是那麼困難?因我們自心相當迷亂,要覺知自己心性,明白自己心性原來是那麼迷亂,首先要明心。念頭或是來自我們的貪欲、憤怒、怨恨,我們要認真的去覺察是從何而來,知道後要放下。
  專注要有禪定功夫。禪定在學佛是尤其重要,就是通過打坐鍛煉定力。達摩祖師在少林寺山洞打坐九年,他是中國禪宗始祖,在禪定中方能明心見性,達摩云:若不見性,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是處。念佛得因果,誦經得聰明,持戒得升天,布施得福報,但覓佛終不得也。若自己不明了,須參善知識,了卻生死根本,若不見性,縱使熟讀三藏十二經,亦離不開生死輪迴,無出其時。

所以打坐十分重要,自古有大德、大寧波車、大龍婆,全部都是禪定高手,而且很多更是跑入深山的山洞內禪修,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通過禪定才能明心見性。我們就是從第一步一昧專注的工作和修行做起。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