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憶念的力量|五里山

上幾期開始我嘗試將多年修法經驗以實用方法跟讀者分享。之前介紹了一昧專注,特別現今的生活要專注在一個念頭,甚至無有念頭實在十分困難,嘗試一下吸一口氣,然後在幾秒鐘內甚麼都不想,不生起任何念頭,大家就會明白絕不容易。因為當我們修持時要觀想,不管你修任何法門、任何宗教,都要做到專注,口和眼對住法本唸經持咒,但心飛到十萬里外,這是完全沒有作用。而專注的鍛煉是沒有捷徑,是真的要通過實修,這是死功夫,不難理解近代愈來愈少大成就者出現。

第二個重點就是憶念,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本欄講述憶念。很多人會問,我很努力修法唸經持咒但不覺得有效果,又有善信問我嘗盡世間不同的法藥都沒有感覺和改變。最常見是大家恭請了很多法器、佛牌、舍利盒等等的聖物和護身符,為何戴了後,不見得有轉變,甚至不起作用。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我們的心欠缺了憶念。我舉例子如大家常修持觀音和藥師佛的法門,但有沒有靜思觀音菩薩的慈悲心多大,觀音本為古已成佛,名正法明如來,因眾生迷悟,發下大悲願力,要廣渡一切眾生,耳通圓根,悉心聽取世間的一切聲音,而以十三地菩薩示現渡一切眾生。我們要多聞佛法佛經,越理解觀音的願力,我們才明白菩薩的慈悲心有多大,經咒的威神有多大,才能和菩薩相應。我們心要有被感動的感覺,這便是心心相印。

當我們看藥師本願經,記錄了藥師佛發下十二大願為了救度眾生。就是我們對上師的憶念,同樣重要,當我想起大恩師創古寧波車,一生為弘揚佛法,從無間斷,馬不停蹄為世界各寺院奔波,到今天八十多歲行動開始不便仍為孤兒院、學校、山區貧困村民的寺院奔波。每次憶念上師的慈悲,心就很感動,心就會感覺有一下拿住的感覺,心酸一酸的感覺,要有這一種感覺。

同樣一粒法藥,大家有沒有認真的去了解背後的緣起,背後僧眾用了多少心血搜集聖物,用多長的時間來預備,多少天晝夜不停的頌經,因為我曾在不丹和藏地都參加過法藥的製造過程而被感動。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