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眾生救渡我|五里山

記得在兩周前談及從我們所做善業善事中,可以更有效提升自己的層次。先要明白一個重點,就是所有眾生是平等,在佛教理論眾生本來是一樣,沒有分別。就算佛陀和眾生本是沒有分別的。而真正分別就是一個是悟,一個是迷。但明白到原來一切眾生是平等無分別,當我們做佈施或做善事時候,就不是用一個施捨心態。要用一個感謝的心來供養要幫的眾生。

首先明白的是對境,沒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原來也有機會做到善事。我要感謝被預備放生的海產,因牠們給我們一個迅速累積功德的機會。所以是否要多謝給我們機會做到善事和累積功德的對境眾生。第二,不論是放生、佈施、施食、捐贈等只是名詞而已。如果我們更上一層樓,便要用這是一個供養心態便更有效。不要老是想我在救渡眾生,這是不對的,反過來是眾生在救渡我。這些救渡我的眾生一定和我們的過去世有關係,你就當他們是過世的父母或歷代祖先,所有都是和我們有緣的,只是我們生起念頭,他們便隨因緣而來。

人間相當久遠,不但是我們眼見的,以後不論做甚麼善事,首先一定先要具備三種心態︰知恩、報恩和感恩。我們要知道歷劫世曾受過眾生的恩惠,我們來是要知道的,知道受過眾生幫助︰第二,我們來報答他們,今天我們還有能力時,便要盡力報答︰第三,是感恩感謝他們過去的幫忙。不管是平常做的善業,或者是法事,如放生、火供,煙供等。就是常具這種心態。而最有效的感恩,一定是用佛法,例如我們做煙供給下三道在餓鬼道的冤親債主,我們常會通過火燒或是用真實的食飯佈施,這是很好的功德,解決他們最飢餓的狀態,但因為他們的果報導致成了餓鬼,很快又馬上再肚餓,永遠不滿足,最究竟就佛法才能解決。我們先上供佛菩薩,請佛菩薩加持這些供品,才佈施給眾生。請佛菩薩加持就是充滿着我們的願力。我們為眾生持咒,就有心咒的威德力,加上我們的觀想,恆持身語意的祝福,去報答感恩,就能解冤釋結。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