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解冤釋結|五里山

大家要記住當以後做善事前,要預備好有知恩,從前我們曾受過他們的恩惠幫忙過我們的生活,我們是要知道和明白我們受過的得着。報恩,我們是要報答他們曾經或在過去世,今天所做的善事為了報答他們都把所有的功德都迴向。感恩給我們有機會做善事。我們過去做過數之不盡的惡業,傷害或殺害過太多眾生。當我們帶着知恩報恩和感恩的心去做每一件善事,例如我們去放生,對着被放生的眾生生起這種慈悲的心態,他們便會想我們還會憶念他們,便能被感動,自然就會放下從前的怨念解冤釋結。這樣的心態去做功德,力量便更大了。千萬不要把自己想得高高在上,去施捨人家或眾生,這是不應該的。

人為甚麼需要做功德,而且還常說要累積功德,廣種福田。功德就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引擎,在我們往生時有足夠力接引我們到淨土,因為人死的時候,必定十分驚怕,迷亂,不捨得,如果生前沒有好好坐禪修持自身的定力,死時便會相當迷亂而容易墮下三惡道。我們所做一切的善惡業一定會計數。功德雖不能彌補我們所做的惡業,因為因果論是一件還一件的,惡業便靠我認真的懺挴來解冤釋結。而善業功德的累積便會帶領我們離開下三道。

我們行善總是好的,希望分享更好的行善心態使大家更有效果。行善為善心並不等於慈悲心。在佛教的慈悲心不但是報施那麼簡單,例如從前我常入藏地朝聖,報施在路上會見到有人從不同地方,一直大禮拜入拉薩或其他聖地,極為堅毅和刻苦,又或者佈施給當地的窮人。這是善心很好,又真實的,慈悲心是實在覺知在六道的苦況,我們如能自己一樣感受到這種苦而產生。因見到有人在行善業或佛事業,促發自己去供養,我們不但是報施一瓶水給他們解口喝,更深的層次是發心以最清淨的水供養給這些無畏無懼克服困難的修行者,跟隨佛陀依止佛教,一直拜到拉薩朝聖的人。這一瓶水如供養十方,這瓶水就充滿我們的願力,悲心力,助緣力,助緣他人的修行到佛的境界。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