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四面神|五里山

上個月去了兩次曼谷,一次是去開會,另一次是放假;泰國市面已經完全復常,移民局太多人,兩次都要排超過一小時,我相信他們只是需要更多的旅客,和我回到香港見到非常冷清的機場差距很大。希望我們能盡快追趕得上。

我每次到曼谷都會去供奉四面神,而現在愛侶灣四面神的善信人流已回復八九成。很多人問我為何要拜四面神,坊間實在有太多對四面神不當的謠傳,我想為其辨正。謠傳愛侶灣四面神的緣起我不說了,網上已有太多資訊。四面神其實是大梵天王,在婆羅門教流傳大梵天王就是其中一位造物主,是三位至高的神之一。在泰國南傳佛教,除了禮敬釋尊三寶,有很濃烈敬拜天神的文化,如四面神、澤度金、龍神、鷹神等等天神,他們認為天神會加被他們的人天福報。如漢傳和藏傳禮拜不同菩薩和龍天護法等,當然各施不同的果位,實則全部是沒有分別的,只是一個示現,全都是古佛再來。我們作為三寶弟子必須感恩大梵天王降世,因為佛陀在印度菩提伽耶證悟,感到佛法非常深奧,不容易讓人明白,初想放棄傳法直接進入湼槃,就是因為經由大梵天王勸請佛陀住世決定為眾生宣說解脫之道。如果沒有大梵天王勸請釋尊,我們就無法得聞佛法,所以大梵天王的恩德我們是要知道和感恩的。佛陀在經上已清楚道出梵天早已證得三果阿那含的果位。在藏傳佛教其中一個重要的八聖吉祥祈願文,亦清楚說明梵天是八大佛教的護法神之一, 一直守護著佛法和眾生。你認為你不到四面神還願祂會懲罰你嗎?這只是我們自己的心識而已。但這是我們對自己願力的承諾。

而愛侶灣的四面神真的是將四面神的崇拜發揚光大到全世界,便可知道祂有多靈驗。此四面神第一次在一九五六年建成和開光。當時酒店亦順利完工,亦開啟了梵天信仰在當代泰國復興的序幕。而我要一提的是,在一九七一年愛侶灣酒店進行了第二次的大開光,當時大開光法會的陣容更是一時無兩。我深信愛侶灣四面神非常靈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當中有泰國歷來九大聖僧之一,近代必打王屈白都淺片寺的龍婆多……待續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