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運過未逝|五里山

在三界五行內,萬事萬物總有真運數,現今我們稱之為潮流。數之不盡的東西都有真運數,有興有衰,我們只要細心留意,身邊所有一切事物都有生有滅。但有一點很多人會誤解,以為運一過,當運的東西便會馬上消失,事實並非如此。只要在當運時建立好一個穩固的平台,運過後便可慢慢延續,關鍵是當運時有沒努力鞏固平台。我過去30年從事電訊業,是其中最大手機品牌的香港掌舵人,相信能夠去講手機業的興替。一切都有其運數,包括品牌。80年代開始手提電話席捲全球,在第一代模擬網絡的手機由美國公司雄霸整個市場。不到幾年由模擬轉到數碼化,即是2G年代,很快有北歐的手機品牌在2G到3G的中期有近十年的領先優勢;剛好正是我在香港掌舵的十年黃金年代,亦是香港手機業的一個高峰,每次出手機大家排隊購買,全港超過1200間零售店在交易手機。

到了一○年代,又有另外幾間公司冒起,完全改變了整個市場。過去多年看到運數的起落,我有機會親歷其境,學到和引證古科學研究,終生受用。可以很公平跟大家講,每間公司都不斷求變和改革,不同是建構將來的平台方向不一樣,如今天其中一個領先品牌就建成一個固若金湯的平台,利用先天的優勢,客戶樂意一直更換新產品,建造了客戶和應用程式開發商的生態系統。雖然大家不停更換手機的年代已經過去,這個行業運數亦有所改變,但就是構建了堅固的平台,從業績公佈看,這間公司每年都持續增長。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