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最安全的漫遊體驗|五里山

近來每個月的本地外遊不斷飆升,因為大部份人都沒有外遊差不多3年,當一解封大家好像報復式外遊,而當中可能忘記漫遊體驗,身邊很多朋友在外地用當地卡時遇上了很多問題,作為一個資深的從業員,很想寫一篇和讀者分享。

3年前大家在外遊時都會選擇買一張當地的數據卡,或者租用wifi蛋來共用當地數據。今天wifi蛋已經不合時宜,因為要去租和還,起碼要租多頭尾兩天,甚至是用當地的4G網絡,效果一定不好的。特別是香港的電訊客戶被各大5G網絡商寵壞了,香港的5G速度和覆蓋在世界名列前茅。我們每天享受全球最優質的速度。當大家去到外國不難馬上發現,當地的網速比香港慢得多,而且很多地方是接收不到。因為5G網絡是一項大數目的投資。我們已經習慣在港每天大量使用高速數據,但當去到當地就會明白甚麼是慢速,接收不到電話信號的感受是多麼焦慮和擔心。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香港或當地買定的預付,通常預付卡多數是4G和採用當地的副台,不是當地最大的網絡商,這樣的質素自然沒有保證。

我做這行聽了太多的投訴,在香港買了當地卡後,去到用不了,不能用。原因很簡單,香港已經是全球較遲實施實名制的地方。你常去旅行的國家已經實名制多年,即是如果想開通一定要實名登記,而很多連登記版面都是當地語言。全部填對才能過版的機會不高,而且一定要落到當地才可以填寫,是落機最混亂的時候,還要做實名登記。就算填對有更多的例子不能開通,原因不詳,可能張卡是過期或是假卡有多種可能。

今天大家豪使旅行消費,真的不明白為了省幾元港幣一天,攪亂了幾萬元的旅行。另外最常見是在換SIM卡時跌掉張Nano Sim卡在飛機火車座位旁,很多在回港後要補卡。這是我每天常見到的問題。現在已是2023年,從前的震撼帳單已不存在。每個網絡商已用日費封頂。而且他們必定用當地最大的網絡商,收發都有保證。而且不用換卡,價錢可能比當地的預付卡,貴幾元一天。去問問自己的網絡商,不要再博了。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