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 電訊防騙技|五里山

  作為電訊商業內人士,經常看到騙徒不同的誘騙手法,招數數之不盡。其實只要平時細心留意,即使你是外行人,從蛛絲馬跡中分辨到訊息是否由騙徒發出,就讓我為讀者整合不同的防騙貼士。
幾乎所有香港人每天都收到垃圾來電,其中部份來電者自稱衛生署、入境署等等,建議使用電訊商提供的垃圾來電阻隔服務,或者在手機設定指定人士才能致電給自己。萬一接聽到來電也不要緊,通常這些來電開頭都是錄音,告訴你想聽「廣東話請按一字」,這時可直接掛線。

騙徒很喜歡利用釣魚手法,目的騙取你的個人資料或信用卡號碼。他們會冒認電訊商發出電郵或短訊,聲稱閣下的積分快到期,訊息中還提供一個網址。當收到這類訊息時,辨識發送人身份是基本需要,電郵可看寄件者的電郵地址是否經官方註冊域名發出,不過最好的拆解方法,就是查看訊息內的網址,例如官網是.com,假冒就會用其他域名如.top。

社交媒體是另一騙徒集中地,有時大家在Facebook看到的推廣資訊,內容並不是由官方專頁發出。記緊香港各電訊商的專頁都經過認證,表示該機構是真實存在,名稱旁會有藍剔,類似的認證方法也能套用在WhatsApp或Instagram。如果在社交媒體看到的內容,名稱旁沒有任何藍剔,就要提高警覺。

除了電郵、短訊或社交媒體,各大電訊商只會用官方網站或官方應用程式發放資訊,當有事情要查證或查詢電訊服務,請不要用任何非官方渠道。最近更有電訊商提供反詐支援專線,方便利用WhatsApp查證收到的資訊是真是假。
林國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