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韡玲 - 中女魔星—彈弓手|玲瓏美集

哎呀,終於出現彈弓手。某日發現左手拇指根部有點痛楚,試下屈曲,有「咯」的輕微聲音。馬上向醫生請教。說是彈弓手。要我停止拉大提琴、停止提挽超重物件如菜籃……並告知其症狀程度可分四級︰

第一級︰手指屈伸時只有少許不順暢。

第二級︰手指屈伸展時有卡住感覺,但仍可自行伸直。

第三級︰需要幫助才可伸直手指。

第四級︰ 就算用另一隻手幫助,亦不能把手指伸直。

原因:彈弓手又名扳機指。學名是屈指肌腱鞘炎。是常見的手指疾病。彈弓手通常發生於拇指、中指及無名指。醫生指出「主要成因是手指長期過度勞損、重複運用和彎曲手指而使肌腱與腱鞘間因過度摩擦而產生的發炎反應。」以家庭主婦、尤其是中年女性最常見。如果你長時間使用鍵盤、滑鼠或手機,彈及拉奏樂器的話就必須留神。要常常自行做手指按摩。我目前是戴上拇指護套,減少做粗重工作。因為情況並不嚴重,一有空就為這個部位抹點生薑椿花油做按摩。每次至少五分鐘。情況已有改善。不必去打針。
李韡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