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韡玲 - 紫菜遇上雞蛋黃|玲瓏美集

有讀者問,對新冠肺炎痊瘉後後遺症,如疲倦、情緒低落、腦霧、失眠、便秘、頭痛頭暈、耳鳴等,可有天然而又營養豐富的食療提供?當然有。我建議一個星期飲用一次「紫菜蛋花湯」。平日不妨以紫菜為零食。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菜四•紫菜》﹝集解﹞引孟詵曰:「紫菜生南海中,附石,正青色,取而乾之。」紫菜的魅力,有一說法,一連五日食一大片紫菜,血管年齡年輕六年。研究發現常吃紫菜能加強皮膚彈性與光澤,防止皮膚長斑、痕癢及色素沉着。日本人長壽,無斑,與他們差不多每一餐有海藻類食物如紫菜有關。

紫菜富含食物纖維能夠預防便秘維持腸道健康,把致癌物質排出體外,有利於預防大腸癌。紫菜富含EPA和DHA能有效地延緩衰老。它亦含膽鹼,有改善記憶衰退(腦霧),又含豐富蛋白質和碘、磷、鈣、鐵等元素,不但有助治療婦女、兒童的貧血症,促進兒童和老人骨骼、牙齒生長。紫菜中豐富的膽堿成份,是增強記憶要素。至於雞蛋,蛋黃是卵磷脂重要來源。卵磷脂是生命基本,有齊人體所需氨基酸,能防治老人癡呆、增強免疫力、預防心血管風險、使皮膚亮麗、保持記憶力不衰退⋯⋯雞蛋遇上紫菜,冇得輸!
李韡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