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香港紀念鈔票

  紀念鈔票Commemorative Banknote是為了紀念特別日子或喜慶事件而發行的紙幣,發行量一般有上限及不會加印,雖然是法定貨幣,但不擬用於日常交易,以高於面值的價錢公開發售,所有一般收益會捐作慈善公益用途。除有紀念和收藏價值外,如受歡迎程度經得起時間考驗,便有一定的升值潛能。紀念鈔票可分為獨立設計的紙幣或在流通鈔上加一些特殊符號或標記來表示。
  上月底(十一月二十四日),趁多月前國家運動員在東京夏季奧運會取得驕人成就,香港運動員更獲得歷史性佳績,一幕幕難忘及令人動容和不懈奮鬥的精神掀起運動熱潮。中銀香港公佈第四次在港發行港幣紀念鈔,面值二十元的「北京二〇二二年冬奧紀念鈔票 Commemorate Banknote of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二百萬張,包括單鈔一百五十七萬套,每張售一百三十八元;四連張共兩萬套,每套售三百八十元;及三十連張共一萬套,每套售一千三百八十八元。紀念鈔以唐詩寫月名句「天涯共此時」為設計理念,寓意香港市民心連冬奧,情繫祖國。正面以北京二〇二二年冬奧會徽及香港中銀大廈為主景,並以冰雪圖案作襯托,背面則以直幅方式展現,以萬里長城為主景,配以在明月下維多利亞港剪影作背景,兩者之間以冰雪運動員在滑道上的英姿相連,表達「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含義,象徵香港市民對北京冬奧的祝福及支持。
  香港於二〇〇八年首次發行港元紀念鈔,由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發行面值二十元的「北京二〇〇八年奧運會港幣紀念鈔票」。二〇〇九年渣打銀行(香港)發行面值一百五十元的「渣打香港一百五十周年紀念鈔票」,是全世界首張面值一百五十元的鈔票,當中亦發現有錯體鈔,鈔背面圖案是八位不同年代來自不同階層的香港人在太平山俯瞰維港景色及見證香港的發展,其中有一個手持手提電話的人,仔細看是有六隻手指,戲稱「六指魔鈔」。
  二〇一二年中銀香港發行面值一百元的「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二〇一五年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為慶祝成立一百五十周年發行面值一百五十元的「滙豐銀行一百五十周年紀念鈔票」。
  二〇一七年中銀香港發行面值一百元的「中國銀行(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這張俗稱「新中銀」紀念鈔,因為二〇一二年那張稱「老中銀」,「老中銀」是中國銀行成立一百周年;「新中銀」是中國銀行香港分行成立一百周年,又名中銀在港服務百年紀念鈔。
  每次發行紀念鈔都掀起炒風,以往更有人在發售銀行外通宵輪候,綜觀過往走勢,紀念鈔只有發行量少和有特色的,例如第一次發行或特別面值,才有穩定的升值能力。另一方面,亦取決於鈔票號碼,有「8」諧音「發」或順號「1234」等會較受歡迎,反之有「4」或「7」諧音有些人不喜歡的則會不受歡迎。
  紀念鈔一如其名是有紀念和收藏價值,不應以炒賣為認購目標,以免「坐艇」(賣不出) 被迫成為另類「收藏家」。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