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子夜鳴炮迎2022

每次和朋友到銅鑼灣避風塘岸邊,舊怡東酒店對面,重新開放的警官會所(一九八六年啟用,二〇一五年交港鐵拆卸讓路興建沙中線地底工程,竣工後原址重建八月重新啟用)飲茶,正午前一定提醒朋友留意怡和午炮的炮聲,免嚇到跳起。

怡和午炮位於警官會所東側,裝嵌在怡和洋行的北向海邊炮台,每天中午鳴放禮炮一響,鳴炮前穿整齊制服炮手須先敲打掛在欄邊的銅鐘八次。傳聞源自開埠初期怡和公司從政府成功投得現時東角道一帶(原稱鵝頭咀)新填海地用作總部及倉庫,鳴炮敲鐘報時和提醒員工上午工作時段結束。另一傳說是怡和當時擁有大砲衞隊,每逢公司大班抵港或離港,必鳴放禮炮致敬,在一次鳴炮儀式,震耳欲聾炮聲把剛巧在海港軍艦上的海軍指揮官嚇了一跳,結果海軍命令怡和每天正午須鳴炮一次報時。
  真正原因,無從稽考,但一八七〇年一月三日的孖剌西報(早期的英文報紙,一八五七年十月一日創刊)有此報道「縱使香港向英國上繳大筆軍費,香港政府都決定停止這每天鳴炮報時服務,怡和早期創辦人馬挌尼克(Magniac)、渣甸(Jardine)和馬弗森(Matheson)等人決定自行購買一門禮炮,延續每天的午炮。」

另一方面,現時的怡和禮炮(速射炮)原屬香港水警擁有,原置於尖沙咀舊水警總部小花園內,是四號水警輪甲板上的「三磅(炮彈)哈克開斯式海軍速射炮Hotchkiss Mark I three-pound quick-firing naval gun」,該警輪於一九四六年七月遇難沉沒,七名船員殉職,輪上速射炮後在油麻地政府船塢一工場內尋回,直至一九五二年由韋能(Ray White)購回及重置在小花園內。怡和在二戰前使用的是一門「前裝炮muzzle loading cannon」,在日本侵略香港時被搶走及運回日本,從此消失,午炮於日佔時期銷聲匿跡,戰後怡和獲皇家海軍送贈一門「六磅(炮彈)哈克開斯式海軍速射炮Hotchkiss Mark I six-pound quick-firing naval gun」,一九一五年製造,原裝在英國皇家海軍戰艦HMS President號,於二戰後退役,該速射炮於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六一年裝置於怡和炮台鳴放午炮。

一九六〇年因投訴炮聲太大的人和機構不斷上升,加上六磅炮彈供應短缺,如何繼續這傳統是一頭疼問題,同年十月怡和大班T.M.Parsons柏信看中置於尖沙咀水警總部小花園的「三磅哈克開斯式海軍速射炮」,他跟警務處助理處長戴磊華(Edward Tyrer,一九六六年十二月至一九六七年七月擔任警務處長)商量及希望交換,戴磊華一口答應了,引起當時很多水警人員不滿,但交換仍於一九六一年五月進行,自此原為怡和的「六磅哈克開斯式海軍速射炮」就置於尖沙咀水警總部小花園直至一九七四年隨水警總部遷至西灣河舊碼頭海邊至今。而原置於尖沙咀水警總部小花園的「三磅哈克開斯式海軍速射炮」便從此肩負午炮的重責。

一九八九年開始,只須捐款三萬三千元或以上給公益金,便可以獲安排鳴放午炮。現除每天鳴放的午炮外,每年踏入元旦還有「子夜鳴炮」 送舊迎接新歲。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