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香港警隊「亞洲最佳」至「世界最優秀」

一九八三年記者Kevin Sinclair寫了一本英文書「警察-Asia’s Finest」書中他引用The Times記者Richard Hughes一九六七年九月十四日對香港警隊的評語,原文是“What do you think the Hong Kong Police? I think they are magnificent, the finest in Asia”,他透過長時間觀察和接觸警察工作,成功處理及應付多場暴動、難民湧入、黑社會問題、政治紛爭、天災等,警隊都表現出色,總括警隊是「亞洲最佳」。

背着這美譽,一代接一代的警察薪火相傳,不斷完善及優化各制度,加強應付不同挑戰的能力,隨着內地改革開放和香港經濟起飛,問題和困難比之前複雜,美國在南越失敗迫使大量越南人投奔怒海,香港成第一收容港,帶來棘手的難民收容和南北越人在難民營水火不容衝突;隨後的槍林彈雨及走私等治安問題和迎來香港回歸等複雜保安問題,都空前絕後,前所未見。

回歸後亞洲金融風暴引發社會不穩,財赤下,警隊配合大幅削減開支,工作量增加人手減少,各人員願多走一步,政治生態改變和不同訴求的遊行示威都不易,二〇〇三年沙士,二〇〇四年在港舉行的世貿會議迎來世界級的遊行示威,之後二〇〇八/〇九年的奧運馬術和亞運在香港,警隊一一成功處理及積累了寶貴經驗。

中國崛起引來外國利用香港作反華頭堡,二〇一四「佔領中環」和暴亂使警隊疲於奔命,二〇一九年「黑暴」(修例風波),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嚴重暴亂,家不成家,警隊表現超卓,各人堅守崗位,保持克制,不同評論都讚揚警隊臨危不亂,恰當使用武力,一次又一次平定暴亂,將暴徒繩之於法,在困難時期警隊有力處理,毋須動用軍隊,相比一九六七年暴亂需大規模出動英軍,更勝一籌。

這支鋼鐵雄師,能武能文,多方面取得國際和本地不同組織機構認同,包括連續多年為同心關懷機構等;軟實力方面,有不同藝術和體育會,在文壇和體壇各展所長及取得卓越成績,在環保和守護動物等領域,走在最前線。

最基本還是縱使工作不斷增加和愈趨複雜,香港仍維持在一個極低罪案率,是世上最安全和治安好城市之一。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七月十六日在北京讚揚警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形容警隊是以血汗換取國家的認同,維護國家安全及維持治安,譽為全世界最優秀的警隊當之無愧。

無論你怎樣看警隊,低罪案率,日與夜安心出行,危急時只要大聲呼救或打999,很快有員警趕來,相信這是當今世上只有警隊做得到。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