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文武財神-正邪有別關帝文化 - 何明新

警察拜關帝及在警署設關帝神位,舉世聞名,破大案和升職都向神靈和各方謝恩,關公除被視為忠義武官外,是科舉金榜題名之守護神,有助讀書上進和升職,舉行盛大拜關帝Bai Kwan Tei儀式,是一跨越信仰活動,信不同宗教的同事都出席,有些則選擇不上香,但吃拜了神的大紅燒肉,邀請賞識自己的伯樂和各方好友出席及舉行「切金豬由頭好到尾」儀式,按聯合國指引可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很多同事都喜歡每天在當值前都向關二哥(關羽、張飛和劉備桃園三結義,關羽年紀排第二,稱關二哥)上香祈求平安,除了CID刑偵人員喜歡拜關帝及在CID大房(值日室)設有神位,運輸及交通部人員拜關帝亦很普遍,因駕駛警車和鐵馬(電單車)巡邏時遇上意外是平常事,很多時即使自己很小心,意外難免,相信這都是因為在馬路上不明朗因素太多及不受自己控制,唯有祈求神靈幫助,使心安理得。

在香港,關帝不僅是最多人供奉,關帝像更是最多人用作擺設的,從香港這麼多修建於清朝(1644-1911年)的關帝廟看,這是始於明清代而早於香港開埠(1841年),關帝亦被視為帶來財運的武財神(始於明朝山西鹽業商人)(文財神則有比干、范蠡、財帛星君等),很多商業機構,如找換店,亦普遍供奉關帝。而香港保良局和東華三院等慈善機構更設關帝廳,每年定時舉行祭祀。

除了做正行的,「撈偏門」例如黑社會和地下組織都有拜關帝,因黑社會源於明清代的漕運,運河上的工人,他們奉關帝為保護神,但傳統上供奉的關帝像是不同的,正邪有別,警署和正行一般是供奉手持大關刀站立或坐着兩邊分別有關平和周倉;「撈偏門」的供奉關帝手揸大關刀在赤兔馬背上奔馳,而關公夜讀春秋(兵書)的多作裝飾用,一般不作供奉用,(但有例外,如香港保良局就把讀春秋視為文人,因在山西他視為可與山東孔夫子媲美稱為山西夫子),因傳說關公在徐州戰敗和兩位皇嫂一起被曹操俘虜,曹操求賢心切,想將關公降服收為己用,用不同詭計包括把他們關於同一房間,以損害其忠義聲譽,怎知關公,晚上拿起春秋古籍大聲朗讀,最後曹操欣賞其忠心,把他們一起釋放回蜀國。

為了弘揚延續文化和希望使一般人了解香港地道傳統,近期一班有心人成立了一弘揚關帝文化有限公司,訂了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為關帝誕,剛過去的六月二十四日(新曆八月二日)在元朗大棠以道教形式舉行了第一次盛大的關帝節。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