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報業大王胡文虎|猛料阿Sir講古

胡文虎於一九三一年返回家鄉汕頭,創辦《星華日報》,不久,日軍侵佔中國東北和佔領大片土地,國人與海外華人掀起了「罷用日本貨」運動。鑑於當時報紙的市場威力,胡文虎於一九三五年,分別在夏門和新加坡創辦《星光日報》和《星中日報》,大力宣傳中國人抗日。抗日戰爭爆發,他的藥品廣受歡迎,生意大幅上升,萬金油比黃金還珍貴。

戰火在中國迅速蔓延,他不斷創辦報紙,宣傳抗日和同時提高他的影響力,他於一九三七年在廣州及重慶,創辦《星粵日報》和《星渝日報》,一九三八和一九三九年於香港創辦《星島日/晚報》和《晨報》、馬來亞檳城創辦《星檳日報》,一九四○年,又在檳城和新加坡增設《星檳周報》和《星洲總滙報》,擁有十多份報紙,成為中國和東南亞家傳戶曉的報業大亨兼社會領袖。

胡文虎有自己一套的營商哲學,在政治動盪的年代,他遊走於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日軍佔領香港時,他的《星島日報》,仍能以《香島日報》繼續發行,更於一九四三年,獲邀到東京面見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東條英機。戰後英國人曾把他和兒子胡山,視為「日佔時期通敵者」,但始終找不到證據。他繼續在香港發展,於一九四八年創辦《英文虎報,HK Standard》。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他在內地的永安堂和報章全遭沒收,一夜間喪失了內地這個大市場。

一九五○年,他於新加坡創辦《HK Standard》、崇僑銀行和大眾保險公司,又派他的兒子胡蛟,於一九五○年在泰國創立《星暹日報》,兒子胡好到爪哇一帶實地考察,彌補失去的中國大陸市場。胡好大力發展報業,又加入體育版及參與發展香港足球等體育活動,為了把新加坡的《星洲日報》盡快運到馬來半島各處,他購買了兩架英軍退役戰機來運送報紙,第一時間把報紙送到馬來西亞半島的讀者手中,非常轟動及收宣傳之效,佔了大部份報業市場,但很可惜,於一九五一年,他和一批員工乘坐他的軍機到馬來西亞吉蘭丹考察業務時,飛機撞山,胡好和同機各人全部罹難。

由於種種打擊及喪子之痛,加上年事已高,胡文虎於一九五四年中,到美國接受心臟手術,九月四日在回港途中在夏威夷逝世,享年七十歲。胡文虎共有一妻三妾,七子兩女,較為人熟識子女有胡蛟、胡好和胡仙,均不是他所出,是以收養或過繼回來的。他死後,亦因社會種種改變、他留下的業務追不上時代步伐被淘汰,加上後人的不和及爭產等惡運,家業紛紛落入外人之手,只有「萬金油」等藥業,直至今天仍由其家族所掌控。
前高級警司/警察博物館諮委/通識研究碩士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