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軍警聯合處POLMIL|猛料阿Sir講古

回歸前,在警隊行動部門執勤,有機會與英軍共事,甚至借用他們的裝備和地方等。我任職藍帽子(PTU,機動部隊)時,常借用啹喀兵(Gurkha)的靶場作槍械訓練用,還使用他們操場做直升機演練,他們亦向我們出售自家製的踞喀紀念彎刀,保存至今。

我曾享用過一些他們的家鄉食品,印象深刻。英軍是警隊中外籍同事的工作夥伴,也是公餘「飲酒」朋友,很多英軍是警官會所Officers’ Mess酒吧常客,一些外籍同事的太太更在家中烘焙自製祖家特色餅批Pie,向警官會所供應,以成本價售給同事佐餐,助解思鄉之情。

我在港島東區(北角警署)駐守時,所有拆炸彈專家(Bomb Disposal Officers)均是外籍,有來自英軍的,經常嚐到他們太太自家製的美食。我在談判組時,英軍借出掃雷船艦讓我們在西貢海演習,西貢海是現今「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及海岸公園,但當年是英軍操練禁區,炮彈常射到懸崖石排上,今天很多石璧仍殘留炮打痕跡。

軍警聯合處(POLMIL, Police Military)則分別設於香港島、九龍和新界,每天都有英軍人員當值,港島只於動亂和演習(exercise)時期,例如一九六七年暴動,才設於中央警署(大館)主樓內,而截取通訊和通訊兵則匿藏於警官會所上的閣樓。POLMIL總部設於灣仔警察總部堅偉樓地窖,而與他們直接聯繫的政治部(Special Branch)則設於一樓,全是外籍警官和軍官,華人只准擔任守衞工作,不可接觸任何文件。那裏是二十四小時三更制(shifts)運作,每一更八小時都有一位外籍督察和軍官擔任值日官(duty officer)工作,主要做聯絡和準備晨早報告(morning report)和形勢報告(SITREP, situation report),向行動部上級報告香港的治安和政治等形勢,後分別由警務處長及保安司直達港督和英國情報機關,而港督府(Government House,行內稱大帥府)有一位洋人大內情報員(Information Coordinator)專門負責情報統籌工作。

POLMIL所有檔案文件屬高度機密,任何用過紙張、便箋(memorandum)、草稿和炭紙(carbon paper,又稱過底紙,用於打字機複製副本)都要回收,每天早上由政治部人員收取,直接送到位於堅尼地城的焚化爐燒毀。英軍除了在暴動和天災時直接參與工作,平時擔當反偷渡、邊防、海岸巡邏及情報搜集等工作,亦應警方要求協助做一些較特別的任務,例如一九九二年萬聖節(Halloween)在蘭桂坊穿便服協助人群控制,主要是針對孔武有力的「洋醉貓」。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