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領袖搖籃—香港警察訓練學校|猛料阿Sir講古

香港警察訓練學校(警校),於二○○六年起納入警察學院一部份,是世上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的學府。一八六○年,香港成立了警察訓練學校,不單止訓練警察,亦培育軍政商界領袖。那時正值清朝咸豐和同治年代,舉世矚目的圓明園剛被英軍軍頭額爾金(James Bruce)下令放火燒毀,以及聯同法國軍隊共數千人肆意破壞、搶掠;日本是幕府年代,明治仍未維新;遠在彼岸的美國正處於南北戰爭狀態。

警校一位畢業生李家超,剛當選第六屆行政長官。殖民地時期,總督梅含理(Francis Henry May),一八八一年來港當官時,曾在警校受訓,一八九三年當上警察司(警務處處長),後曾短暫於斐濟群島任總督,一九一二年回港擔任第十五任總督直至一九一九年。百多年來,在警校受訓成為各界領袖者,不計其數,這裏不但訓練警察,亦提供訓練給不同部門的領袖,與不同國家和地方訓練機構和大學交流及交換不同訓練心得。回歸前,長期有教官在英國漢普郡Bramshill The Police Staff College任教,同時教學相長吸收外間知識;回歸後,派出教官長駐於北京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People's Public Security University of China)等機構。在香港除訓練警察外,很多政務官入職時都在警校參加Leadership Training,他們的領導才能是由此受啟發。很多曾受訓者,轉職或退休後在各領域及世界各地各展所長。

有人說現時香港給人有「武官當道」的感覺,相信這些人只看得古代戲劇多了,現代官員無分文武,警校訓練多元化,受培訓者,特別是管理階層,既能拿槍更能拿筆,這裏能海納百川,包容及融會貫通不同領域文化和知識,訓練出一代又一代軍、政和商界等世界級領袖。

回顧過去,一八六○年代至一九二○年代,臨時警校因不同需要和撥款問題分別設於不同地方,當中包括中央警署(大館)的裁判司署、圖書館和會議室;半山的八號警署(Upper Level Police Station)及位於現今PMQ的皇仁書院。一九二○年代在大館開辦較有規模的警校,訓練了很多來自山東威海衞的警察;因交通不便,更分別於不同時期在九龍新界租用不同地方,為不同人員提供度身定做訓練,這做法直至日本侵略香港才停止。

香港重光後,百廢待興,堅尼地道日佔時期的日本國民學校復辦臨時警校,不久遷往赤柱聖士提反小學,同時於黃竹坑把一些戰時貨倉和附近農地改建為永久的警校校舍,後再短暫遷往窩打老道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直至一九四八年二月搬入黃竹坑警校,發展至今,是世上最先進和具規模的警察學府,是世界級領袖的搖籃。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