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鴨脷洲張保仔足跡|猛料阿Sir講古

港鐵南港島線二○一六年尾登陸鴨脷洲,開闢利東站和海怡站,這寧靜小島,自一九八○年初大橋連接香港仔單線雙程通車,以及於九十年代初加建雙線雙程後,起了很大變化,以往只有橫水渡小船來往香港仔(今天仍有這歷史悠久特色的橫水渡行走) 。八十年代,我們在警察訓練學校上不同課程時,總喜歡到鴨脷洲大街吃飯,有出名的燒肉及燒味(據聞,以燒味為主打的上市集團,其燒味都是源於此,和燒臘大王都在此發跡),以及海鮮等美食。

自港鐵通車後,鴨脷洲大街改變,有大集團收購大廈重建,料大街面貌很快大變。但無論鴨脷洲怎麼變,這裏有很多東西是值得細味,聽一些漁民前輩說,祖輩曾告訴當年鴨脷洲東北角,是著名海盜張保仔(一七八六至一八二二年)的堡壘。在商務印書館一九三八年出版、由陳公哲編寫的《香港指南》,香港第一本由中國人寫的旅遊書有這樣介紹:「張保仔堡壘:香港前有綠林之豪曰張保仔,曾築礮壘已禦官軍,倘乘汽車至香島道,遠望鴨脷洲之東角,舊址在焉。」(筆者註:早年的香島道,是由筲箕灣經大潭、赤柱北、淺水灣、深水灣、黃竹坑、香港仔,接駁石排灣道至薄扶林道止。六十年代,香島道被劃分為部份柴灣道、大潭道、赤柱峽道、部份淺水灣道、香島道、黃竹坑道、香港仔大道及石排灣道。)

其後,政府賣地建成發電廠及油庫,再發展成今天的海怡半島,張保仔堡壘變成住宅的一部份;在此,眺望對面南丫島摸達灣,在往索罟灣路上,山上有一片用紅毛泥(三合土)覆蓋寸草不生的山坡,相傳是張保仔收藏金銀珠寶(寶藏)之地,五、六十年代,被盜寶者用炸藥爆開,有沒有寶,至今仍是一個謎。後來,在政府修築該段道路時填平及修復。

此外,鴨脷洲一條小巷名倫敦里,跟紅毛鬼(明末清初,華人稱荷蘭人為「紅毛鬼」,後泛指洋人)和英國倫敦有沒有關係,就不得而知,但據說,很久以前這裏有一碼頭,是洋人在香港仔一帶開辦船廠及船塢時,由英軍協助興建名為「倫敦碼頭」,通往碼頭的街道,便稱為倫敦街。後來,填海及於九十年代建成現今的住宅悅海華庭,「倫敦街」縮成一條二十米左右的小巷,變了「倫敦里」。

另外,大家可以閒逛碩果僅存的打鐵店、五金店、山貨帆布店、售賣漁具和漁船用品的店舖;吃方面,可以品嚐一下上了岸的「艇仔粉」,以及特首曾光顧的著名燒臘店牛記。如想吃豐富海鮮餐,可到鴨脷洲街市地下購買游水海鮮(不一定是野外捕捉) ,魚販會替客人劏妥及清洗乾淨,到二樓美食閣有多間小店,只付一些「油水費」便可代煮,這裏的隱世海鮮廚神廚藝了得,加上小炒和鑊氣十足,飲飽食醉後,乘橫水渡到香港仔走走,或直接乘港鐵打道回府,可以度過穿越歷史時空與美食之旅。
前高級警司/警察博物館諮委/通識研究碩士
何明新 ■如想吃豐富海鮮餐,可到鴨脷洲街市地下購買游水海鮮,然後到二樓美食閣有多間小店,這裏的隱世海鮮廚神廚藝了得。
■如想吃豐富海鮮餐,可到鴨脷洲街市地下購買游水海鮮,然後到二樓美食閣有多間小店,這裏的隱世海鮮廚神廚藝了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