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懷舊物品 從過去尋前行方向|猛料阿Sir講古

近年香港各區都出現新開業的店舖出售或交換懷舊物品,包括早年的家庭用具、小電器、玩具、文具、雜誌和報紙等,在偏僻的新界更有大件的古老玩具老爺車。以往只有在有「男人樂園」之稱的深水埗,才可找到這些街邊攤檔和小店,政府更不明文批准鴨寮街和北河街一帶成為舊物跳蚤市場,售賣各式各樣實用舊傢俬、雜物、電器、電子產品、二手衣服和工具等,較高檔次的懷舊物品有玩具、古玉、相片、雜誌和紙品收藏等。

隨着多了不同年紀的人開始對這些舊東西產生了興趣,很多年輕人更加入參與這尋找過去的玩意,很多早已被遺忘的用具、玩具和舊東西紛紛走入懷舊店舖貨架上,售價亦不便宜,早年一架售幾元的稍為保存完好的鐵皮車仔動不動要過百元,港產超人、小露寶、superman等則是「海鮮價」。當年的載水神器紅A膠水桶等再次走入尋常百姓家,更有現已很少見的搪瓷痰罐改成冷凍西洋美酒的酒桶,很多當年被棄置的用具再登大雅之堂,這都是好事,特別在今天常掛在口邊的碳中和、碳達峯、碳普惠及環保等。

舊雜誌和文件更多姿多彩,一些早年的公仔書(又稱小人書和後來的連環圖),財叔、神筆、十三點、牛仔更有價有市,但一本難求;黃玉郎和牛佬等漫畫家的早期作品更是天價,而早年刊物例如大人雜誌等,更是很多人追尋的,特別是書內的名家繪畫和題字,既有藝術,又有歷史價值。

車票(飛)、船票(飛)現今大都被電子票取代,即使是印上的紙品,都是不能久存,見光不久便脫色(見光死) ,內容亦不及昔日的詳細和豐富,有些更能長知識和加深對香港和世界的認識。上月我放了一張一九四九年七月十八日的九廣鐵路(英段British Side)頭等車票於網上不同的討論區,和我朋友的群組,不久印在票內的由「九龍或油麻地至沙田」,「頭等車費一員(元)」 都引起不同的回應和討論,日期方面有些人對一九四九年七月沒有甚麼概念,對歷史有認識的說新中國仍未成立;頭等車費一元在當時可買多少斤米?最有趣還是九龍站和油麻地站在哪裏?引發同答案和問題,最後才由一位歷史博士學者翻閱不同時期的地圖和他親身經歷,解答了九龍站在現時尖沙咀鐘樓旁邊,其實在搬到今天的紅磡站時仍稱為九龍車站一段時期,從舊地圖,看到當年真的有油麻地站,相信就是今天的旺角東站。

在舊紙品東西中亦有機會找到一些反映當時社會狀態和看後熱淚盈眶值得細味的家書,政府公函中亦不乏當代領袖、俱往矣的風流人物和權傾一時欲與天公試比高的名人手書。

借用近期一個名為「今夜真暖」樂壇經典舊物展覽的幾句話:「懷舊不代表墨守成規,不接納當下的事物。過去看似遙遠,卻意外地與現代交錯重叠。原來,過去並非想像中遙遠。因此我們不斷思考-從如幻的過去中,尋得前行的方法?該如何從未曾親身經歷的過去中,尋找自己當中的定位與關係?」
前高級警司/警察博物館諮委/通識研究碩士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