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今晚打老虎|猛料阿Sir講古

「今晚打老虎」出自八十年代一洋酒廣告,其實與捕捉老虎完全無關,來自法文,讀音是「Comment allez-vous」,只是讀音接近,原意是「你好嗎?How do you do?」,是一句問候語。在多元化警務工作中,打老虎是早年警察日常工作之一,因猛虎會傷人,今天仍可看到當年的老虎頭和皮;其實老虎已融入我們生活中,香港虎蹤處處,今年更是虎年。

警隊博物館有一老虎頭吉祥物,參觀時是必看和打卡點,以往高高掛於展櫃內,直至有一天有一幼稚園小朋友參觀時,問館長老虎是如何被殺的?館長說是子彈射入老虎頭頂把牠殺死,館長頓時恍然大悟虎頭要放在低處讓大家可以看到子彈孔,才可滿足參觀者的好奇心,自此老虎頭被放在展櫃下端,讓大家可以看到子彈孔。老虎是一九一五年在上水龍躍頭襲擊村民後,被警方聯同村民合力獵殺,捕獵過程中有兩名警員被老虎抓傷殉職。

老虎頭曾放在舊大會堂等地方,輾轉於一九三三年回歸警隊,掛於大館警官餐廳(Hong Kong Island Regional and Central Police Station Officers’ Mess)正門框上,一九九八八年移交警隊博物館公開展覽。另一頭被獵殺的老虎是在日本佔領香港時期,在舊赤柱警署(之前分別被惠康和百佳超級市場租用,現已空置)外被多名印籍憲查(印度籍警察被日本人重新僱用,改稱憲查)開槍射殺,老虎皮至今仍保存於赤柱天后廟內。

港鐵亦有和老虎有關的樂富站,樂富原稱老虎岩,早年本地人因中國沒有獅子(中國獅子是傳說中的瑞獸),只知最大的野獸是老虎,見現稱獅子山頭便稱之為老虎頭,山下地區為老虎岩。

傳統和事實上老虎是一兇猛和吃人的動物,打虎是英雄,而家傳戶曉的交通安全歌,便有「慢慢走,馬路如虎口」提醒過馬路要小心,提防「市虎」。以往老虎因對農村生活的人生命構成威脅,以及老虎在經濟價值上全身都是寶,肉可吃,皮可造成椅背坐墊,是權力和威武的象徵,虎骨可製成虎骨補酒走入尋常百姓家,雖然今天被禁賣,在地下市場一瓶當年浸釀的虎骨木瓜酒仍可賣上過萬元,因很多人仍相信其壯陽的奇效。

今天生活在野外的老虎早已絕跡,只有在動物園和保護區才可見到老虎,香港很久前在荔園和動植物公園(兵頭花園)都有老虎,但荔園那頭逃脫走出動物園時被麻醉槍所殺,而兵頭花園那頭則於八十年代死於自然。

廣東話中用「老虎乸」(母老虎)來形容另一半,更是「啜核」(巧妙而傳神),卻阻不到樂此不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的人。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