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交通術語|猛料阿Sir講古

術語又可稱為「行話」和「暗語」等,是同業人士之間的用語,外行人不易明白,用於互相溝通,有些更慢慢成為日常用語,在行業中,有些更發展到比標準意思更精準;亦有一些只為方便書寫和傳遞資料,或讓一些「不識字」的僱員使用,例如在茶餐廳的茶用一個「T」字,檸檬用一圓圈,白飯則稱為「靚仔」等。而有些行業使用行語主要目的是在討價還價時不讓第三方知曉和看到,例如日本魚販用手勢,西環海味欄用「密底算盤」,而生果行業稱一為發,二為財,九為丁和買貴了稱為「坐車」等。

我在交通部駐守時亦記錄了一些交通警用的行語,有些甚為有趣和有歷史意義,有些沿用而今,有些相信今天的交通警都不明白了。不同車輛分別有新界的士稱為草蜢、市區的士。

老友記/九的、混凝土車—田螺、泥鬼—泥頭車、重型貨車—蝸牛、紅頂綠頂分別為非專線及專線小巴、輕型客貨車稱為Fatal(飛圖)Van(因意外多,固稱死亡客貨車);交通罪行方面有不小心駕駛稱為豬皮,超重—肥仔、超載—多men、袋鼠—不守交通規則過路的行人、捉人仔—檢控不依燈號過路的行人、食草—把車輛送往汽車扣留及檢驗中心Vehicle Pound檢驗;而地方則有德輔道西與皇后大道西交界稱為雙番西、金鐘附近天橋網為八爪魚、九龍公園徑為狗公(九公)徑、林錦公路涼亭—英雄亭、上荃錦公路—上大山、鯉魚門道近藍田地鐵站—不見天、青衣南橋尾迴旋處—眼鏡迴旋處、西九龍走廊向荃灣近九龍殯儀館—殯儀灣、紅隧出口近康莊道掉頭位—大包米、堅拿道天橋近伊利莎伯大廈—烽火台、黃泥涌道近聖保祿學校—大災難(因於一九八四年一月二十八日早上一輛中華巴士衝上行人路,造成六人死亡和八人受傷)。

其他還有一些有趣的,紅棉路金鐘道交界叫五蚊位,因警務處官邸在山頂,早晚他的一號車都駛經此,在這控制交通的交警都會向他敬禮,敬禮時五隻手指伸直於帽唇邊稱為比五蚊;而很多已成為日常用語,例如定額罰款為牛肉乾和酒精呼氣測試吹波波等。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