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乾炒女皇頭|猛料阿Sir講古

英女皇剛慶祝在位七十年,一九五二年二月六日即位至今,是二戰後在位最長的君主,較紀錄保持者泰皇蒲眉蓬(Phumiphont)在位七十年一百二十六天(一九四六年六月九日至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還要長,英女皇會否讓位等時常是熱門話題。

香港回歸後,就沒有慶祝她生日和登基等活動,但馬迷仍可用賭注參與香港賽馬會舉辦的女皇盃和越洋轉播她喜歡的英國葉森打吡大賽(Epsom Derby)等,今年可能因慶祝活動太多和疲累,未見她現身這些賽馬盛事。

雖然女皇已遠去這都市,但鑄有她頭像的硬幣仍在香港通用,一般稱為女皇頭,每次有任何她的傳聞,例如讓位和染疫,都牽起一陣炒賣女皇頭硬幣風,近期亦因她在位七十年,英國舉行多項慶祝活動,吸引很多媒體大篇幅報道。街頭巷尾街市的硬幣收買站,收買女皇頭硬幣又活躍起來,很多公公婆婆又一次翻箱倒篋去找儲起來和丟在牀下底的女皇頭硬幣,總會找到一些,如找到一些全身或八角形的女皇頭五元,一定夠買餐餸,其他只是得啖笑。一大袋都是在面值上加十元八塊,賺杯茶,好過無!收買女皇頭硬幣幕後的炒家腦筋非常靈活,不做虧本生意,他們待內地開關後用作做中國硬幣紀念品套裝,當中是包括香港女皇頭,因香港回歸後直至今天仍通用,可算是中國流通硬幣一部份,如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停用,硬幣雖然失去本身面值,但價錢一定飆升,因大部份女皇頭硬幣,在他們歷次大量收購後已大部份落入他們手中,他們已成大莊家。

另一方面,英國君主立憲制度面臨前所未有的低支持率,愈來愈多前殖民地放棄以英皇為元首,而英國本土主張共和的人不斷上升,他們不是針對女皇,而是不喜歡這制度,所以很大可能在她「不在位」後便取消這制度,英皇不再是英國的世襲君主,如果成為事實,女皇便是最後一位英國君主。這樣,女皇頭硬幣價錢又會飛升,投機錢幣商可操控在他們手上的女皇頭硬幣,把價格舞高弄低。

但目前國內旅遊仍未復常,英國君主制度仍有變數,他們現時只是又一次「乾炒」女皇頭而已!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