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花錢」-獎章、勳章和紀念章鼻祖|猛料阿Sir講古

人除了基本生理需要外,心理上的心靈慰藉和得到別人欣賞、鼓勵和認同都是需要的,從小時候當童軍努力服務得一布獎章繡在制服上,到長大後窮一生精力希望獲政府頒授一枚大紫荊勳章都是同出一轍和振奮人心的。不同政府和機構都喜歡這制度,樂意頒授這些俗稱「荷蘭水蓋」 的獎章、勳章給對政府或機構有貢獻的人或組織。

相信中國是最早使用「荷蘭水蓋」制度的,早於戰爭頻繁的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至221年) ,從出土文物已找到類似的東西,被統稱為「花錢」。

「花錢」 是兩面都鑄有吉祥圖案或吉祥語句的硬幣形裝飾/玩物,官方和民間鑄造都有,但不是普遍流通貨幣,主要是用於獎賞、傳遞吉祥訊息、佩戴、占卜、辟邪、博弈、性教育、收藏欣賞和私人買賣交換等用途,涉及社會不同領域和範疇,所要表達內容與資訊很多元和富內涵,鑄造材料有各類金屬,包括金、銀、銅、鐵、錫和合金,亦有用人和動物骨頭、牙齒、石、木和琉璃製造,大小形狀不一,有大如洗腳木盆,小如雀鳥眼睛,葫蘆蝠鼠等形狀都有,有不同吉祥圖案和語句,官運亨通、一品當朝、風花雪月、開枝散葉和連生貴子等。

「花錢」是隨實質貨幣演變而來,早於金屬鑄幣,中國最早的金屬貨幣是殷商時期(約公元前1300年-公元前1046年)的青銅貝幣,除了用作貨物交換的憑證,還是一種飾物和工藝品,後再發展到其他用途。在春秋戰國時期的金屬鑄幣上已鑄有占卜祭祀有關的文字;在先秦時期開始把銅錢與死人陪葬,祈求亡者在另一角度有所用途,專門用作冥錢的有貨幣形狀的陶錢、金屬幣和石錢等。齊國六字刀幣「齊建邦長大刀」更相信是田單復齊時特別鑄造的紀念幣。

明朝清朝是「花錢」最廣泛使用時期,種類繁多,涵蓋社會經濟政治民生各個領域。因鑄造數量不多,加上年代久遠,朝代更替,日本侵華時的掠奪,存世的比一般錢幣少很多,香港能成為一重要集散地,主要是七八十年代,大量「花錢」隨銀圓偷運入港,銀元有價被溶掉,而銅和其他材料的「花錢」則流入錢幣收藏市場,得以保存至今。又因與花錢相關資料和認識的人不多,一直成為次於錢幣的收藏。
  不同種類的「花錢」包括「鎮庫花錢、「鎮水花錢」、「祝壽花錢」、「吉語花錢」、「配飾花錢」、「八仙花錢」、「棋花錢」、「打馬花錢」、「生肖花錢」、「符咒花錢」、「上樑花錢」、「鎮宅花錢」、「警世花錢」和「山鬼八卦花錢」等。

其中較有趣的有「秘戲花錢」-有男女合歡性愛圖,是中國古代性教育的教材;「冥花錢」-發展為現今的紙扎及冥通銀行的陰司紙;和「賞賜花錢」為現今獎章等賞賜之鼻祖。
何明新 ■清朝兩廣總督張之洞五品功牌
■清朝兩廣總督張之洞五品功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