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李小龍鈔票/硬幣|猛料阿Sir講古

李小龍 Bruce LEE (一九四○——一九七三年),不同年紀的人都對他有不同認識,不但在香港,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透過他認識中國功夫Chinese Kung Fu,這獨特和具代表的名詞是他當年介紹到歐美不同國家和地方,使不同種族的人都認識這中國國粹,有些甚至千里迢迢來到中國學藝。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用Kung Fu來代表中國。

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是他誕辰八十二周年,明年七月二十日是他逝世五十周年。在坊間已有不同的紀念活動,包括電視台播出他在不同年紀和時期演出的電影;康文署文化博物館與美國李小龍基金會合作,透過海內外收藏家徵集了超過六百多件珍貴的李小龍文物的「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和民間舉辦的不同文化活動。

他父親是香港著名粵劇丑生王李海泉(一九○一——一九六五年) ,母親是香港名人何甘棠(一八六六——一九五○年)[現中環半山衞城道7號孫中山紀念館甘棠第原主人] 女兒。他一九四○年在美國三藩市出生,一九四一年來港,在香港長大及接受教育,典型的「香港仔」。童年時已開始參演不同電影,他醉心武術,曾習不同門派武功,後到美國修讀哲學和心理學,同時吸收西洋武術,創立其世界知名的武術哲學「截拳道」,在美國亦參演不同電影,最為人熟悉有「青蜂俠」。

不久他回港發展,在電影老闆鄒文懷旗下拍了四部半膾炙人口的電影《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和未完成的《死亡遊戲》。一九七三年他英年早逝,但無阻其影響力及啟發世上不同人在功夫和武術文化的發展。

當中佼佼者有黃玉郎和上官小寶,他們把李小龍功夫元素滲入漫畫中,把當時風靡一時的日本漫畫打敗,執市場的牛耳,更帶領香港漫畫打入世界市場。另一位是香港拳壇一代宗師,江富德,他曾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一代拳王,他創辦的「富德拳館」遍佈世界,桃李滿門,與他交談時,他坦言當年是受李小龍弘揚中國功夫的啟發,跟隨他的足印把武術發揚光大。

李小龍是香港其中一股最強的軟實力,是無可置疑及無可取代,絕對可稱得上是「香港之子,他的名字就是中國功夫的代名詞,中國香港的名片,其實除了功夫外,他的人生智慧和生命哲學都為世人所推崇。

香港這活力之都,永不言敗和拼搏can do精神跟李小龍精神不謀而合,他的影像已在香港郵票出現多次。明年是他逝世五十周年,正好趁此機會,強化這香港icon標記,讓「香港之子」出現在香港另一名片 - 鈔票上,香港政府發行最常使用的十元紙幣(膠鈔票,俗稱花蟹)是最適合不過,當然,發鈔銀行亦可考慮在不同面額鈔票使用,任何人一見李小龍鈔票便知是香港了。

另一選擇亦可將其肖像鑄於硬幣上,參照美國剛在美史上把第一位華裔荷裏活女星黃柳霜肖像刻在二十五美分硬幣上,於今年十月二十四日開始流通。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