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擦槍走火|猛料阿Sir講古

「擦槍走火」原義是指清潔抹擦槍械時,不小心導致子彈意外發射出來,比喻事件因意外而引起預料之外的結果。辛亥革命是一個好例子,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晚,湖北新軍中一些革命黨人晚上開着燈抹擦槍械,剛巧有教官經過,言語間發生衝突及之後發生槍擊事件,引發了武昌起義,辛亥革命就此爆發,這次的「擦槍走火」成了辛亥革命的導火線。

但實際上,清潔抹擦槍械時是不容易走火的,因使用槍械是有一套安全防禦措施:包括任何情況在未檢查槍械時,一定假定槍膛(Bore)或輪瓜(cylinder)是有子彈的,任何情況都不可扳動扳機(trigger),以及不可把槍嘴指向人或能作反彈的地方,例如石牆。如將槍械交給其他人時,一定要確保槍膛或輪瓜內沒有子彈,而接收槍械的人在未檢查槍內有沒有子彈前要假定內有子彈。如裝有保險掣的款式,應在準備開槍前才可打開,其他時間應妥為關上。槍械無論有沒有發射過,都需要時常清潔,確保沒有污垢和異物藏於槍膛/管(barrel)內,在抹擦時都要遵守安全防禦守則,要確保沒有子彈在槍內——包括子彈匣和槍膛。如是轉輪式的,例如左輪手槍revolver,則要確保輪瓜內沒有子彈,不但不可扳動扳機,手指亦不可放於扳機環(trigger ring)內,在任何情況下槍嘴不可向人及危險地方。

很多人稱槍為「鬼槍」,因很多時是很「邪」的,一不小心便出意外,包括誤觸扳機;即使沒有裝上子彈,仍有機會打傷或打死人,因槍身的配件在扳動扳機時有機會脫落,像子彈般射出,嚴重可致命。而除了使用槍械不小心有機會走火,在美國荷里活拍戲時亦發生過多次槍械走火致命意外。

李小龍的兒子李國豪Brandon Lee,繼承父親的武打專才,在一九九三年拍攝電影《龍族戰神》死亡場景時,對手演員的道具槍應為空彈,但槍內疑似卡着一顆彈頭,扣下板機後擊中李國豪腹部,送醫搶救後不治,享年28歲。

最近的一宗意外是發生於二○二一年美國時間十月二十一日下午,演員鮑德溫(Alec Baldwin)在拍攝新片《Rust》於片場用道具槍進行綵排,原本應為安全空包彈,但不知為何裏面竟有子彈,意外擦槍走火,導致四十二歲女攝影導演哈莉娜(Halyna Hutchins)中彈身亡,四十八歲導演兼編劇蘇薩(Joel Souza)則被射中肩部受傷。

大家不用太擔心,其實擦槍不易走火,只要做足應有的防禦措施,小心一點便可。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