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黃永玉筆下的金猴和兔妖|猛料阿Sir講古

2023年,喜迎卯兔,正是「兔」氣揚眉的大好日子,國內於1月8日重新開放邊境,恢復與世界各國的交流接觸,不言而喻將產生巨大的良性影響,為今年世界大事之首。經濟等活動將伴隨著中國對產品、服務和大宗商品的需求而大幅反彈,世界各國人民的口袋都受益。

打算出行的中國遊客正摩拳擦掌,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旅客來源,不同國家都會因中國遊客重臨而大大獲益。

另一方面,中國郵政自1980年起,每年農曆新年前都發行一套生肖紀念郵票,今年於1月5日發行「癸卯兔年」特種郵票,一套兩枚。這套郵票的圖稿由著名世界級99歲的黃永玉藝術大師執筆,他筆下的卯兔,童稚、熱烈、奔放、自由,讓大家透過這套郵票,感受到瀟灑、喜悅與幸福。中國第一枚1980年「庚申金猴」 生肖郵票亦是由他設計,已成為一枚極有收藏和保值的珍貴郵票。

兔年郵票第一枚名為「癸卯寄福」,用別出心裁的藍色描繪了一隻右手執筆、左手持信的睿智卯兔,彷彿在向人們傳遞着新春的美好祝福;第二枚郵票名為「同圓共生」,描繪了3隻兔子首尾相接、奔騰不息的脫兔,展現生命靈動、生機與溫情,表達了疫情之下祈求平安健康、人民幸福的願景。

在開始預售後,名為「癸卯寄福」的是一隻紅眼睛的藍色兔子,因顏色與日常見到的兔子不同,兔子神情誇張,遭到一些網友「網上欺凌」,批評 「感覺有妖氣」、「左手判官筆, 右手生死簿,詭異的紅眼睛藍兔子。」但話雖如此,完全不影響該郵票的受歡迎程度,郵政局一開門,不到一小時便全部沽清。有網友更笑說:「美麗的可以收藏,『有妖氣的』更罕有和值得收藏。」郵票市場已見到被炒高很多倍了。

黃永玉大師1980年的「金猴」加上今年的「卯兔」孖寶相信會是另一對中國「珍郵」,無論你是不是郵票愛好或收藏者,都值得擁有這不可多得和富有故事的「孖寶」。

而泰國兔年郵票則很有趣,兔子前方有一隻龜,相信是讓大家細味伊索「龜兔賽跑」寓言Aesopica,譜寫下集,但願「龜兔同行,再創高峰」!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