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南區記憶|猛料阿Sir講古

潮流興保育,甚麼都說要保留和不遷不拆,是否好事,在社會向前發展和缺乏土地大前提下,值得深思。其實很多東西,留在腦海,已是美事,例如南區很多東西早已不在,但長存在我們記憶中。海盜、才女、名歌星和天后,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陪伴我們成長。

鴨脷洲東北角,今之海怡半島住宅區,是著名海盜張保仔(1786-1822年)的堡壘。陳公哲1938年編寫的香港指南介紹:「香港前有綠林之豪張保仔,曾築礮壘已禦官軍,倘乘汽車至香島道,遠望鴨脷洲之東角,舊址在焉。」

淺水灣畔文學徑有兩個地標,一是著名女作家張愛玲(1920-1995年),生於上海,求學時期兩度受戰爭影響,由往英國改在香港大學文學院主修英國文學,1941年日軍佔領香港,港大停課,她的學業再受影響,離港回上海就讀於聖約翰大學,後因無力負擔學費被逼停學,失意於學業,卻得意於文學,後享譽文壇,其成名小說《傾城之戀》寫於淪陷時期的上海,背景以日佔時期的香港為主,「傾城」是淪陷於日軍鐵蹄的香港,寫白流蘇和范柳原的愛情故事,兩人的首次邂逅就在淺水灣酒店的露台,酒店已改建,但把露台改建成露台餐廳,保留了小說中的著名場景。她於戰後1952和1961年曾兩次訪港,地標除文字介紹外,還設置三組座椅表達她來港的經歷,子彈和茶几、舊照片、書籍、筆、椅邊的行李和扶手上的外套表示她1960年代初的短暫旅程和最終告別香江。

一代名歌星鄧麗君(1953-1995年),故居位於赤柱,1950年代興建的兩層西式別墅,外牆為綠色,半圓形露台,室內及家具以她喜愛的粉紅色及紫色為主,1988年購入,與男友保羅同住,她於1995年去世,失去愛侶的保羅翌年亦病故。故居於2000年5月至2001年8月曾對外開放,2004年出售及後被拆卸。

樂壇天后梅艷芳(1963-2003年),故居位於深水灣壽山村道8號恒安閣,2022年獲批重建。她於1993年買入B2複式單位,離世前,曾在此居住約十年。我亦曾處理與她有關的案件到訪過多次。這些都長留我們腦海,偶爾路過或想起,已是最美好的惦念。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