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香港輔助警察隊65周年|猛料阿Sir講古

上月20日出席香港輔助警察隊(輔警隊)畢業典禮,當天有70多名輔警警員(Police Constable(Auxiliary))(PCA)成功完成基礎訓練,獲警務處長批准畢業,邀得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為檢閱官。畢業PCA來自各階層,奪得最佳學員獎(俗稱銀雞頭,獎品是附有一條銀鏈的銀警笛,出席典禮時可掛於制服胸前)是香港大學一名教授,他已身居要職,但都希望利用空餘時間服務社會,值得讚賞及學習。

輔警隊在香港成功及安定繁榮方面貢獻很大,每次面臨大危機時,輔警隊不但發揮其後備作用,甚至能頂替正規人員執行日常職務。其成立歷史悠久,至今已有近110年,都與兩次世界大戰和動亂有關。今天的輔警隊於1959年成立,明年便是65周年。追尋這支輔助隊伍,是早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成立,當時大部份香港警察被徵召到歐洲戰場作戰,1914年居港的352名不同國籍人士宣誓為「特務警察」,戰後功成身退重返職場。

1927年省港大罷工及暴動期間,一支「後備警察隊」成立;1941年日本侵略香港,一支「華人特務警察隊」成立,指揮官羅棟勳大律師被委任為副警務處長,在情報收集、防空洞及物資供應等方面提供服務,在日本佔領香港時被逼解散,他和部份隊員繼續為盟軍服務,1942年被日軍捉拿,1943年4月12日在赤柱集中營慘遭槍斃殉職,另有10多名隊員被日軍虐殺殉職。日本投降後,香港仍有不同的輔助隊伍繼續服務,包括「特務警察」、「後備警察」和「防空救護隊」等,政府於1959年決定把這些隊伍整合為一支輔助警察隊,交正規警察管理。

輔警隊在前總監郭志舜、姚養龍及現總監楊祖賜帶領下,與正規警隊實施「正輔合一」政策(正規與輔助警察合二為一),經多年努力及優化,今天輔警除在制服肩膊上見到「A」字和「輔」字外,雖然兩支警隊是根據不同法例成立,在權力、裝備及能力上等根本沒有大分別。香港輔警隊是現今世上唯一一支擁有與正規警察相若的執法權力隊伍,透過精準訓練加上他們各自領域的專業,真的「不是一個警察咁簡單」!

以往加入輔警隊要求一定要有固定職業,但現在為了方便更多有志人士利用工餘時間服務社會,入職條件已更靈活,讓自由工作者、斜槓族和家庭主婦等都可以加入。
何明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