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新 - 莫小於水滴 匯成大海汪洋|猛料阿Sir講古

「小莫小於水滴,匯成大海汪洋,細莫細於沙粒,聚成大地四方!」這是恒生銀行70年代提倡儲蓄,由顧嘉煇作曲、葉麗儀主唱,流行多年的儲蓄歌。儲蓄及未雨綢繆的財富管理思維,至今仍非常適用,更是中國傳統美德,今天中國和香港的成功亦有賴這良好習慣。

為推廣自小養成的儲蓄計劃,恒生銀行於60年代起推出儲蓄錢箱(錢罌)供大眾選購,為吸引不同年紀和階層的客戶,特別設計多款取材包括中國傳統十二生肖,外國元素聖誕老人、風車磨坊和蒸汽火車頭等,直至90年代停止推出,一共生產百多款錢罌。今年為紀念恒生90歲,特別在總行展出他們多年來出品過的錢罌,很多已成珍貴文物,收藏家寶庫重要的一員。很多人更希望恒生銀行恢復設計、鑄造及發售現代錢罌,提醒新一代儲蓄及這傳統習慣的重要性,但相信今天的錢罌已不需要大大脹脹的肚子,只需內藏一張可以儲值的晶片便可以。

同時展出的更有恒生銀行深入民心、家傳戶曉和極受歡迎的財神,以及鮮為人知的構思和創作過程。原來當年構思是來自銀行創辦人之一何善衡,他打算向客戶派發年畫,祝願大家來年財運亨通,找了公司同事蘇亮創作,財神尾指翹起向上更是一大特色,絕對是神來之筆,畫工精細加上印刷精美,大小適中,是恒生銀行經典之作。每年迎接農曆新年,不論是否客戶,很多人都到恒生銀行「接財神」,大收宣傳和跨越宗教之效。因財神形象和寓意非常好,1979年更發行千足財神金牌,踏入90周年,更將民間傳統與區塊鏈技術結合,創鑄出90個獨一無二的財神NFT。

仍記得70年代出學堂時,在跑馬地警區駐守,警署不遠處的成和道山村道交界有一間頗大的恒生銀行,那時開支票戶口是需要擔保人的,因時常到銀行簽簿,與巴籍守衞成為朋友,他更擔保我,自始成為銀行客户。那時恒生銀行出名多美麗、斯文和有禮貌的女出納員,如娶到她們更可以向恒生銀行低息借貸供樓。有同事當年娶得美人歸,今天已是大業主和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真真正正的「財色兼收」!
何明新 ■財神年畫是恒生銀行經典之作。
■財神年畫是恒生銀行經典之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