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特首選舉要有「鯰魚效應」

  立法會選舉落幕,特首之戰很快開場。阿爺不想特首之爭搶了立會選舉的風頭,所以早前大家識做收一收,立會選舉過後,烽煙自然再起。
  按以往的慣常,特首選舉三月舉行,早一年的九月已有眉目,祝福人選初現。二○一七年的一屆着實有點為難,所以遲到二○一六年十二月選委會選舉前夕,才最後拍板。現在已是十二月,明年三月二十七日就選舉,所以事情很快拍板,是在情理之中。
  未講人選,先講方式,來屆特首選舉,有三種可能情況:
  一、只有單一人選並有阿爺祝福,而沒有其他人出來角逐。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規定,只有一名候選人仍要舉行選舉,而該名候選人在選舉中,必須取得過選委會半數支持票,才能當選。
  二、有單一人選得到阿爺祝福。若然亦有其他人出來陪跑,真命天子仍然需取得過選委會半數支持票,才能當選,並不是簡單多數超過對手就可當選。
  三、多人參選沒有被祝福者。若所有特首參選人都經過資審委及獲得選委會五個界別選委提名,他們理論上都是愛國者,亦是阿爺可以接受的人選,阿爺不再祝福單一候選人,任由選委自由投票。在這種有競逐的選舉下,候選人可能不止兩人,或有三、四人,就有多於一輪投票。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假如在第一輪的投票後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可以獲過半數票當選,除了得票最高及第二高的候選人可進入下一輪投票外,所有其他候選人會被淘汰。進入第二輪投票,而其中一個候選人要獲過半數票才會當選。
  在第一、二種情況,都是有一個候選人得到阿爺祝福的,回歸以來四任特首都是如此。即使第一屆有四人參賽,但董建華也得到阿爺祝福。有祝福的好處是結果可測性高,被破壞的機會較少,有較高的安全系數,當然也有防範顛覆者當選的味道。
  第三種情況是無祝福名單,完全打真軍,好處是發揮選委會近一千五百名各界代表人物的自由意志,壞處是可測性較低,安全系數也較低。
  說到這裏問題就來了,在完善政制之後,安全系數已大大提高,主要有兩重關卡,一、資審委關。資審委可以確保顛覆者不會入局,能入局的都是愛國者。二、提名關。按人大的完善政制決定,特首參選人須在選委會五大界別各取十五提名票才可入閘,而選委會第五界別「人大、政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被視為殺手界別,可以卡走任何中央眼中的叛逆者。你看今次立法會選舉,也有部份商界人士拿不到選委提名單無法參選,就可想而知了。
  既然安全系數大大提高,我覺得出現第三種情況,即是無祝福自由搏擊,絕對無壞。
  取消祝福,引入競爭,就有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這要由沙甸魚講起。新鮮沙甸魚的價格是冷凍沙甸魚的好幾倍,而且不管是肉質或口感,新鮮沙甸魚都好很多,所以漁夫為了確保捕獲的沙甸魚,不在漁船返航途中死亡殆盡,便在沙甸魚群中,放入一條鯰魚。由於鯰魚一到陌生環境就會不斷地四處狂游,沙甸魚因為深怕被這個外來的掠食者吃掉,產生危機意識,紛紛奮力逃竄,因而活蹦亂跳地存活了下來。這個現象稱為「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這個觀念也經常被引用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公司業務內容長時間一成不變,團隊缺乏活力,或是心態怠惰,就要引入鯰魚,帶來改變。
  取消祝福,讓特首候選人自由競爭,加強當選人問責,或許可以改變香港呆板管治的生態。
  香港要變,改變政治之後,是時候去改變管治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