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雙重標準 圈地稱霸

  中國的太空站今年兩次受到美國衛星過份靠近的威脅,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十二月初向聯合國秘書長投訴。
  涉事的是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發射的星鏈衛星,在今年先後兩次接近中國太空站組合體穩定運行在高度三百九十公里附近的近圓地球軌道。由於星鏈衛星和中國太空站本來在不同軌道,兩者本無碰撞風險,但星鏈衛星主動降軌至中國太空站的運行軌道,就引發危險。
  美國星鏈——1095衛星自二○二○年四月十九日起穩定運行在平均高度約五百五十五公里的軌道上,但到今年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四日,該衛星持續降軌移動至平均軌道高度三百八十二公里後,到七月一日,該衛星與中國太空站間出現近距離接近事件。出於安全考慮,中國太空站於七月一日晚主動採取緊急避碰,規避了兩者的碰撞風險。
  另一次緊急避碰發生在今年十月二十一日,美國星鏈——2305衛星處於連續軌道機動狀態,機動策略未知且無法評估軌道誤差,當它接近中國太空站時,存在與太空站碰撞風險。為確保在軌太空人安全,中國太空站於當日再次實施緊急避碰。
  中國通報這兩次危險事故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二十八日批評,美國口口聲聲宣稱所謂「負責任外太空行為概念」,卻無視外空國際條約義務,對太空人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強調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太空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中方始終本着為全人類謀福利的精神和平利用外太空,認為美方應該尊重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外太空國際體系,立即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並採取負責任態度,維護在軌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和空間設施的安全穩定運行。講到雙重標準,美國認了第二之後,沒有人敢認第一。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國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英國媒體隨即報道,懷疑重達二十一噸的第二節火箭核心節失控,可能重返大氣層、最終墜落地球。白宮方面則在五月五日的記者會煞有介事地呼籲國際社會應共同促進「負責任的太空行為」,講到中國火箭墮落會造成人命傷亡那樣。結果長征五號B火箭第二節火箭跌入大氣層時燃燒殆盡,根本沒有造成任何危險。
  講到太空垃圾,據美國太空總署的軌道碎片計劃辦公室(ODPO)二○二○年的數字,有二萬三千多件大於十厘米(四英寸)的太空垃圾在漂浮,當中俄羅斯製造的最多,喊着要捉賊的美國排第二,中國只排第三。不過今次中國太空站遇上的可能碰撞事故,不是由太空垃圾造成,而是由美國星鏈衛星連續降軌進入中國太空站軌道造成,理論上有兩個可能:
  一、嚴重意外。按理中國建設太空站的新聞大鑼大鼓地報道,搞衛星發射行業的SpaceX公司,無理由對中國太空站所在的軌道不知不覺,還指令星鏈衛星連續降軌靠近中國太空站。我們揸車切線都要打燈望鏡,否則差點踫撞未撞死人都可以被控告「危險駕駛」。若然這件事情真是意外,當屬極其嚴重疏忽類別,SpaceX應該調查交代,將涉事負責人員撤職。
  二、故意試探。太空是中美角力的另一個戰場,不能排除SpaceX公司是收到指令,叫它改變星鏈衛星的軌道,靠近中國太空站,以試探中國太空站遇到危險應變的能力。最後被中國發現踢爆,美國沒有甚麼代價,連sorry也不會講一句。
  SpaceX CEO馬斯克的星鏈計劃,要發射一點二萬顆小衛星,分佈在三百四十公里、五十五十公里、一千一百五十公里三種不同高度的軌道上,「包圍了整個地球」,實質上是一場「太空圈地」運動。表面上是一個為全球提供高速的網絡服務的民用計劃,但可以同時是軍用計劃,對敵國如中國進行全方位監控,甚至監控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建立太空霸權。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看來中國正在密謀良策,突破美國的衛星包圍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