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超高接種率是開放的前提

政府計劃擴大「疫苗氣泡」措施,由二月二十四日開始,市民進入食肆等表列處所、學校及其文康設施,必須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有醫生證明等豁免類別除外。政府其實已遷就了飲食業界,原本說農曆年前推行,但由於過年前是飲食業旺季,將實施日期推遲至二十四日。

政府擴大疫苗氣泡,主要是想大幅提高接種率。

一、香港的疫苗接種率。截至一月二日,香港有四百六十七萬人接種了兩劑疫苗,佔香港人口63.2%。與全球比較,香港的接種率尚可,全球最高接種率的國家是中東國家阿聯酋,有91%人完成接種。亞洲最高的是新加坡,有87%人完成接種,中國也有高達84%人完成接種。美國完成接種率只有62%,比香港略低。

不過,香港若要在二〇二二年可以全面開放的話,現時63.2%完成接種率仍遠遠不夠。據內地專家鍾南山估計,以目前新冠變種病毒的傳播率,要有83%以上人口,完全接種疫苗,才有群體免疫屏障。但由於新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估計要83%人口接種了三劑疫苗才有穩妥。由於內地已有84%接種了兩劑疫苗,估計多半年時間就可以達到要83%人口接種了三劑疫苗的目標,加上特效藥已研發成功,屆時內地就具備對外開放的空間。

但香港目前接種了二劑疫苗的雖有63.2%,但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只有四十二萬人,即5.7%,遠遠未到83%這個水平。

二、香港接種疫苗的速度急速放緩。香港接種第一針的高峰是去年八月,平均每日高達三萬八千五百人,之後急速回落,十月時,每日平均下跌到只有六千人左右。到去年聖誕期假前後的七天,每日平均只有三千人左右接種第一針。意味着政府沒有新措施推出,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數即使每天能夠維持三千人,累積的數量很少,要達到人口有83%完成三針的水平,不知何年何月。而政府推出疫苗氣泡措施,推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是合理的做法。

猶記得政府推出疫苗接種計劃之初,坊間對計劃有很多政治性的質疑,包括將計劃污名化,稱之為「谷針」,講到政府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硬要推高接種疫苗人數。現實上,世界各國,不論是什麼形式的制度,都在大力推動人民接種疫苗,動機也很簡單,就是要有高比例的人群接種疫苗,形成免疫屏障,遏止新冠病毒傳播。而社會上這些「污名化」的行為,加重了市民對接種疫苗的疑慮,影響了接種率。

現時,還未接種疫苗的市民主要有三類人。第一類是擔心接種疫苗有副作用的人。其實,疫苗預防疾病,特別是科興使用的滅活疫苗技術,已經有超過二百年的歷史,副作用相當有限。若真的擔心有副作用的,可以先找醫生檢查看看是否適合接種疫苗,而不是自行假定會有嚴重副作用而不去接種疫苗。

第二類是懶於行動者,他們對接種疫苗其實不太抗拒,只是認為自己的個人衞生已經做得很好,無需要接種疫苗,要等到有需要的時候,例如出外旅遊,才會去接種。對於這類人,政府一有政策推動,他們馬上會去接種。香港人「講乜都係假,食飯大過天」,怎能不去茶樓酒館?所以,政府擴大疫苗氣泡,絕對可以推動這些人去接種疫苗;第三類是政治偏見者。這些人總是懷疑政府推動疫苗接種有「陰謀」,或者他們十分抗拒政府,政府要求市民所做的事情,他們偏偏一概不做,以示反抗。這類人是「死硬派」,會搞出很多理由,例如以健康為由不肯接種疫苗。由於是抗爭意識在作祟,其實沒有什麼辦法應對。不過,在疫苗氣泡措施之下,這些人沒按規定接種疫苗,也可能不可以用檢查來替代,他們將不可以進入包括食肆的很多場所,甚至連回校上課也不可以。這些不打針的死硬派,最後「不打不打還需要打」。

無論如何,香港要快速推高疫苗接種率,務求要有83%人口完成三針的接種,形成免疫屏障,才有機會全面對外開放。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