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要馬上進行全民檢測


香港控疫失守,屯門出現首宗不明來源本地感染,染疫者是一個無打疫苗的測量師。空少播毒出現的望月樓群組未止息,而空姐散播出來的跳舞群組更出現社區快速擴散,現實啲講,第五波疫情已經殺到。
特首林鄭月娥宣佈,由周五(一月七日)凌晨起,食肆晚上六時後禁止堂食,日間堂食每枱上限分別為二至六人;酒吧、健身中心、美容院、派對房間、主題公園、卡拉OK等等十五類表列處所必須關閉;本地遊及公海遊亦需停辦;醫院及院舍亦要暫停探訪。但學校暫未停課。林鄭希望實施這些限聚措施後,疫情來得快去得快,到農曆新年時可以回復正常。

我都希望特首估計正確,但這看來有點一廂情願。現在靠限聚阻慢疫情散播,和靠追蹤傳播鏈,仍然有潛在傳播鏈無法確定,單靠限聚是被動做法。

政府應該馬上找中央協助,在港推行全民檢測,務求把潛在受感染的人群找出來。而且不應只做一輪全民檢測,如果第一輪找到社區感染個案,就做第二輪檢測,第二輪仍有感染者,就做第三輪。內地已有豐富經驗,做多輪全民檢測,做到清零為止。

現在距離農曆新年還有三個多星期,若一個星期做一輪全民檢測,過年前可做三輪檢測,有望可以清零,讓我們可以過一個正常的新年。

若不做全民檢測,限聚只能阻慢疫情傳播,等一個染疫者傳給少於一個人,若然成功,搞兩、三個月或許可以搞掂。社會付出的自由和經濟代價極大。

其實特區政府過去一直不願做全民檢測,只是在中央建議下,不情不願地做了一次普及檢測,只有一百七十多萬人參加。特區政府過去一直不願做全民檢測,放着內地的成功經驗不理,只因有一個心魔,認為「全民強制檢測」這些只是內地社會主義的做法,香港人不會接受。

但香港不學內地,不做全民檢測,不做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結果出現多輪疫情,而且每次搞很長時間也不能清零。整個社會不知道,就是因為這些心魔,就付出了長期限聚的代價,值得嗎?

我們希望政府高層出來領導,出來告訴市民,全民檢測這些行動,只是令市民微微不便,但不會侵犯到市民的私隱,沒有人會偷市民的DNA,這些做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我們需要領袖,而不是見到政府高官無厘頭地遷就反對檢測的所謂「民意」。

我聽到民意是「點解要市民為高官和國泰的失誤找數?」政府的反應永遠落後。去年十一月,三名豁免酒店檢疫的國泰貨機機師,在德國法蘭克福抵港後確診,事後揭發他們在當地酒店違規外出及無戴口罩,國泰炒機師了事。這已顯示國泰的自律式管理失效,政府沒有採取行動。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一名三十六歲國泰男機師首個確診感染Omicron病毒,聖誕假將到,來港人潮多,當時已有不少專業或好像我這些業餘的評論,叫政府馬上收緊貨機機組隔離安排,但政府堅持不改。航空公司往往以貨機機組人手不夠,要隔離影響貨運為由「大」政府。政府不敢作為,就錯過了最後的收緊窗口,才出現之後的空少、空姐播毒事件。

好了,事件發生後,特首林鄭月娥對國泰今次有機組人員的違規行為「非常不滿」,並表示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她召見了國泰的主席和行政總裁,嚴厲地訓斥他們。

這是香港大事,不是甚麼家事,不是兒子欠交功課問題,怎可用「訓斥」來處理?

有內地朋友說,內地防疫出事,上至省委書記、省長,下至地方衛生、運輸官員,全部問責,不少人要撤職。幸運的調去文史館當個閒職,已算不錯,內地控疫攞A級成績,也有這麼多人丟官,為何香港出事,完全無人問責?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