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大爆發危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鬧出一個生日派對事件,結果全部一百多名出席者都去檢疫中心隔離。

特首林鄭一月六日親自開記者會講述事件,由於當時只知道榮源茶行太子女王詩雅一個確診者在生日派對場內,她在晚上九時半才到場,所以只有九時半仍在場者要去檢疫中心隔離。但一月七日再發現早一點在場有多一個確診者,所以九點半的劃界不再有效,全部人要去檢疫。

有參與者私下呼寃,話收到邀請時主辦方發短訊提醒派對場地是D類場所,有各項規定,以為會嚴格遵守,結果到場時見到人頭湧湧,唯有打個招呼就離場,但現在也全部要檢疫中心隔離。

在疫情殺到還繼續搞大派對,主辦者自然抵鬧,參與者也只能怨自己警覺性不足。市民遇到政府收緊限聚已經一肚氣,遇上名人高官爆出「派對群組」,當然鬧爆。

不過鬧完之後,有細思極恐的問題。

一、一個派對,兩個源頭。政府說早一日確診的榮源茶行太子女王詩雅晚上九時半才到場,應該查過她的入場時間記錄。而後一日確診的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持人楊子矜八時許和丈夫、醫生朱偉星到場,朱偉星話九時二十七分已出車離開。如果兩個人提供的資料都是正確,兩個染疫者在派對場內並無交集,不是互相傳染。

派對內第一個確診者王詩雅的媽媽,是二十八歲國泰空姐六十二歲媽媽的朋友,這個六十二歲媽媽如今是已知的播疫主要源頭,所以王詩雅是國泰空姐疫源的第四代感染者。這一條播疫路徑比較清楚。

但派對內第二個確診者楊子矜的染疫來源不明。楊子矜和王詩雅沒有同時在場,而且比王詩雅早離場。正如楊子矜的醫生丈夫朱偉星分析,楊子矜可能在派對場內染疫,也可能在社會上其他不知名的途徑感染了。

二、百人樣本,比例驚人。照目前的初步證據,派對內兩個染疫者王詩雅和楊子矜有可能未參加派對前已染疫,而且來源不同。試想一個一百多人的派對,已有兩個來源不同的染疫者,這個比例細思極恐,即是有近百分之二的人已染疫,由於沒有發病而不自知,是隱形傳播者。

三、兩個源頭不明個案。早前屯門測量師染疫,本來以為是不明源頭個案,後來發現他曾和染疫空姐媽媽在天后綠田園餐廳同場食早餐,找到了感染源。但如今港台女主持楊子矜沒染疫來源不明,另有一個初步確診的五十八歲女超市理貨員也是染疫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指她沒有去過高風險地方。源頭不明個案開始陸續出現,恐怕社會中已到處有播疫火頭,大爆發快將到來。

社會上可能已有大量隱形傳播鏈,現有的限聚措施可以阻慢,但不足以遏止傳播。

深圳一月七日公佈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個案,馬上在多個地區展開全民核酸檢測,有協助做檢測的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話,深圳快速進行全民檢測,找出潛在染疫者,值得香港借鏡。

香港政府不但不進行全民檢測,而且連願檢盡檢也做不到。有市民因為曾和密切接觸者接觸,一月七日去到油塘社區檢測中心想檢測,但中心職員話如果市民沒有收到檢測通知,又沒有去過指定的高危地方,想做檢測就要自費二百四十元去做。

早前政府話一日可以進行六萬次檢測,面對疫情爆發,這種檢測量太少。即使不進行全民檢測,也應鼓勵市民,願檢就可以盡檢,盡快在多地找出潛在染疫者,才可以快速控制疫情。

眼白白看着內地成功經驗不學,最終要付出代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