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小心美國加息的風暴 - 盧永雄


習近平於一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二○二二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習主席在會上提出,美國的貨幣緊縮政策的警告,值得注意。
  習主席說,如果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急煞車或者急轉彎,將會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給世界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挑戰,廣大發展中國家將會首當其衝。他呼籲主要經濟體協調好財政貨幣政策,防止世界經濟再次探底。主要發達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習主席所指的是美國可能會在今年快速收緊貨幣政策。
自二○二○年疫情開始,過去兩年,美國的貨幣政策極其寬鬆。聯儲局將利率減到零,並且每月印錢一千二百億美元買國債等債券,大量放水到市場,以抵抗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帶來的衝擊。美國大力放水的副作用就是大幅推高股市等資產市場,洶湧而來的美元亦外溢到其他經濟體,造成環球投資市場上漲。但在美國大力印錢一年多之後,負面效應亦逐漸浮現,比較突出的就是帶來環球通脹,而美國的通脹亦都相當劇烈。去年十二月,美國通脹率按年大升至7%,創了四十年以來最大升幅。而同期中國的通脹率只有1.5%,遠低於美國。
美國經濟本來已經比較強勁,又遇上高通脹,聯儲局最近的會議記錄就顯示,美國不單止想停止印錢,還打算沽出此前買入的債券,變相收水。另一方面,市場亦預期美國今年會加息三次,每次0.25厘,合共0.75厘,更有人估會加息四次。
  若美國真的這樣快速收水和加息,這就是習主席所講的「急煞車」,造成的效應是美元匯價快速上升,加劇資本回流美國。這將對新興市場的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特別是那些借美元外債較多的新興市場,因為美元匯價上升,那些國家的本幣貶值,等如要還的錢就會更多。過去有很多新興國家爆發的金融風暴,就是和美元升值有關。上世紀九十年代,克林頓政府上場,採取「平衡預算」政策,削減赤字,就令到美元一路升值,最終觸發亞洲金融風暴。
  其實,去年美國的貨幣政策尚未作出「急轉彎」,新興市場已有很大的「燶」味,主要原因是美國因對抗疫情而大量印錢,遇上供應鏈斷裂,令到食物和能源成本大幅上升,推高了很多新興國家的通脹率。而通脹率急升就令到當地的幣值下跌,進一步加劇了輸入性通脹。她們為了對抗通脹,唯有加息。
  去年美元兌全球六隻主要貨幣升值6.7%,巴西央行全年累計加息0.575厘,而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仍然下跌超過8%。土耳其則反其道而行,在高通脹環境下不但不加息,還減息,希望減息可以刺激經濟,就令到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去年重挫超過20%。
  美國還未正式收水,新興國家經濟去年已經手忙腳亂。今年美國開始收水,恐怕危機更大。國基會(IMF)上周預警,在聯儲局準備加息,Omicron變種病毒株令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之際,新興經濟體要做好承受衝擊的準備,可能會出現艱難時期。
  路透社形容一個最經典、最古老的難題,正在重演。這些新興經濟體需要額外支持的時候,反而要收緊貨幣政策以對抗通脹,但加息將令經濟進一步下滑。
  習主席呼籲美國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把控好緊縮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避免對發展中國家造成衝擊。但以美國的行事方式,對這些公益的呼籲,可能會愛理不理。所以,全世界都應該綁好安全帶,預備衝擊到來。
  中國的狀況比較好,第一是通脹率低,通脹率只有1.5%,沒有太強烈的控制通脹需求;第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年反覆向上,人民幣近年低位在二○二○年五月,一美元兌7.14元人民幣,現時是6.34元人民幣,累計上升了11%,單是去年也升了2.5%。
  所以,面對美國收水帶來的衝擊,中國還有點空間進行寬鬆貨幣政策去支撐經濟,其他的新興市場就有點危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