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這場全球大流行真會很快結束嗎? - 盧永雄


香港第五波疫情大擴散,呈現多點爆發的狀況,現在傳播鏈開始多到數不到,數不到,這樣下去追蹤和強檢的能力馬上會不夠,政府都要面對現實,宣佈全港中學停課,未來還可能要擴大限聚。
不過,在地球另一邊的英國,卻打算搶先躺平,宣佈大流行在英國結束。英國首相約翰遜一月十九日表示,英國即將結束新冠限制措施,包括強制口罩令、在家工作和疫苗通行證。我們和英國,就好像處於冰火的兩極。新冠肺炎作為一種全球大流行(Pandemic)疾病,當時由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新冠病毒不會瞬間消失,不會像二○○三年時的「沙士」那樣,由於全球成功圍堵,沙士病毒最終在地球消滅。而新冠病毒將會長期存在,問題只是會否由「全球大流行」變成「地區性流行」(Epidemic),慢慢再變成「地方性流行」(Endemic),好像肺結核、麻疹、愛滋和流感一樣,成為一種長期存在的疾病。

疫症由跨國的失控大流行,變成地區嚴重流行病,再變成地方的常見病,主要是其致命性大幅下降,人感染了,只會引發輕症,甚至無事。地方性流行病也不會大起大落地一波接一波的出現,而是長期存在,影響輕微。

預計全球大流行會很快結束的理念如下: 由於人體與新冠病毒對抗,愈來愈熟練,加上大量接種疫苗,病毒會變得沒那麼致命,死亡率也不會像早期的那樣高,大流行因而結束。但即使新冠肺炎最後真的變成了地方性流行病,仍然會令「易感」人群,包括老年人、免疫力較差的人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染病死亡。

即使現時的新冠主流病毒Omicron的殺傷力較細,但不同地方的病死率都不同,主要是與當地的疫苗接種率和自然感染率有關。以美國為例,當地只有62%的完成疫苗接種率,新冠病死率的最新數據是0.24%,但一般流感的死亡率只是0.1%,新冠死亡率是二點四倍。當有大量的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後果仍然非常嚴重。

某些國家選擇與新冠病毒共存,並將當地疫情界定為地區性、甚至地方性流行病,背後其實沒有一個很客觀的標準去判斷。世界衞生組織已經明確表示,現時離將新冠疫情界定為地區性流行病,仍然相當遙遠。由於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種率並不平均,對全世界而言,新冠肺炎仍然是全球大流行的嚴重緊急情況。除了英國的疫苗接種率較高之外,也與約翰遜領導的政府,行事比較冒進有關。特別是約翰遜爆出「派對門」事件,他在英國限聚的時候,他和他的幕僚卻每周都舉辦大型派對,約翰遜正面對重大的落台壓力。他作出抗疫大冒險,快速解除各種社交隔離措施,藉以討好民眾,拉抬民望,垂死掙扎。政治正確的行為,不一定是正確的行為。

現時,人們總是假設新冠變種病毒株,會一代比一代弱,感染後的症狀會較輕微,然而,這只是一個假設而已。病毒突變是一個隨機的過程,新變種能夠快速流行,主要是其免疫逃逸能力高,接種了疫苗還可能感染,不一定因為新變種致死率低才會流行。

英國搶先躺平,就要冒上遇到致命新變種病毒的風險。雖然說不清出現這種情況的機率,但可能性不會太低。

面對新冠這種全新的病毒,人類對它的認知還是太少。搶在前頭去躺平,豪賭的味道太濃。還是等英國和美國這些「勇士」躺平之後,讓他們做了人肉認驗之後,看看情況如何,徐圖後計,方為上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