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上海經驗2-4-24的方程式 - 盧永雄


香港疫情繼續爆發。葵涌邨逸葵樓上周四晚(一月二十日)出現多宗確診,但港府當晚未有即時實施居家隔離,翌日居民「自出自入」。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透露,視察的專家和衞生防護中心均認為要居家隔離,惟特區政府當局話「咁急咁夜做唔到」。
上海在一月十三日由於一個上海留美學生播疫,宣布「靜安寺街道愚園路二二八號」一間面積二百多呎的奶茶店,為「中風險地區」,管理上海比香港更難,上海人口二千五百萬人,是香港七百三十九萬人口的三點四倍。上海GDP是香港一點七五倍。人愈多經濟活動愈多,病毒愈易擴散。但上海控疫比香港好。上海作為重要口岸城市,自內地去年疫情防控常態化後,即使出現零星病例也能很快控制住,沒有進行全民核酸檢測。

上海市市長龔正最近在記者會上話,去年上海確實發生了多輪突發疫情,上海的處置工作總體平穩有序、波瀾不驚,背後依靠的是一整套防疫制度體系的高效運轉,防控的秘訣可以總結為「四個始終」。

第一,始終強化憂患意識,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龔正說,內地其他地區發生疫情的時候,上海都要問自己三個問題:下一個會不會是上海?如果在上海發生怎麼控制、如何採取措施?如何做到疫情盡量不在上海發生?所以,他們工作中不斷總結常態化防控的關鍵點。將龔正這經驗引申到香港,特區政府見到內地不同城市爆疫時,會否問如果香港發生會怎麼控制?去年十一月國泰有三名貨機機師在德國法蘭克福返港後確診,事後發現該三名機組人員嚴重違反外站逗留規定,當時政府有無問如何防止國泰機組人員因違規而播疫?逸葵樓爆疫政府話「咁急咁夜做唔到」隔離,政府有無問下次如何做得到?

第二個始終,是始終注重精準快速。突發疫情處置,上海力爭早、準、快,做到兩小時到達現場,四小時完成核心調查,二十四小時做完核酸檢測、區域管控、轉運隔離等工作,切實做到「四早五最」。疫情防控,他們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處理突發情況加上早研判、早處置。「五最」,是在最低層級,用最短時間,花相對最小的成本,解決最大的關鍵問題,努力取得最佳綜合效益。要阻斷傳染源,同時讓疫情對人民生產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香港政府應該反思,如果不想全民檢測,能否做到上海的2-4-24方程式,能否做到四早五最?如果做不到,又不想全民檢測,疫情怎樣可以快速受控呢?

第三個始終,是始終堅持科學抗疫,讓專業分析研判助力科學決策,注重科學賦能,更精準開展人員資訊比對、協查等工作。

香港政府反對全民檢測,又不敢推實名制的健康碼,這是科學抗疫,還是按市民喜歡的方法抗疫呢?

第四個始終,是始終築牢兩個屏障。一個是疫苗免疫屏障,全上海市已經有94%常住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個是個人防護屏障,上海市民都非常自律。

去年十二月底內地完成兩劑接種是全人口的86%,估計內地打了第三針的人口有40%左右,上海的比例更高。給上海多幾個月時間,相信可以做到超過90%人打第三針。香港只有10%多一點的人打了第三針,為甚麼開始有「專家」叫香港躺平,香港現在具備躺平的條件嗎?

香港經常有人以為,內地可以動態清零,只因為內地的制度專制,但看過上海的2-4-24的方程式,會知道內地如何高效地抗疫,跑在病毒前面去截流,病毒沒有流出社會,自然不用全民檢測。香港輸的不光是自由,更大問題是潛藏在背後的低效。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