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香港人可以接受死亡嗎? - 盧永雄

香港抗疫陷入一個亂局,香港人自己也受不了。

一、確診不能送院。有很多個案顯示,有確診者不能馬上送院,自行回家等候。家人十分恐慌,怕互相感染。政府為密接者留家的安排取了一個「居安抗疫」的漂亮名字,如今確診而未能送院人士都送上「居安抗疫」手環。由於確診人數暴升,預料下一步輕症確診者都會留家而不會送院。但其實很多市民根本不接受確診留家的安排。

二、檢測長期輪候。由於確診者暴增,加上污水檢測顯示各區都有病毒,市民湧往檢測,政府檢測力根本不足,輪候時間三至五小時比比皆是。用上派籌等方法又衍生新爭執,混亂非常。

三、圍封追蹤失效。當每日有過千個案時,疫情根本已經失控,個案太多根本追蹤不了。而且當確診者都讓他們自行坐車回家等候,快測陽性者又叫他們自行到醫院急症室等候覆檢時,高危人士還在街上到處走,追蹤確診者密接者、次密接者還有甚麼意義?

香港陷入這種抗疫亂局,皆因決策者:一、完全沒有預計疫情失控這隻灰犀牛會出現,無預備,結果一團糟;二、潛意識覺得可以慢慢躺平,到如今還有些公共醫生、專家、學者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不太嚴重,鼓吹打疫苗與病毒共存的思想。

「共存論者」好像看不見香港接種疫苗的數據。沒有完成三針疫苗接種者,染上Omicron變種病毒仍然高危,何況香港現有百分之三確診個案是更毒的Delta變種。

第五波疫情至今,由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九日,累計有約五千二百宗確診個案,共有三名確診者離世,分別為七十三歲、七十六歲男病人及九十四歲長期女病人,當中只有七十三歲翁去年九月已打疫苗(按時間應未打第三針)。另外至今有三人危殆,六人嚴重,大部份沒有接種疫苗。

香港中老年人接種疫苗比例偏低,六十至六十九歲接種了三針的只有百分之二十點八,七十至七十九歲接種了三針的只有百分之十五點三,八十歲或以上接種了三針的只有百分之四點六。試問這麼低的老人接種率,在大流行時要死多少人?特別是疫情傳入老人院舍之後。如今已有八間院舍爆疫,要撤離院友,當老人院大面積爆疫時,請問撤去哪裏?

無論是有意無意的躺平,或是失控式爆發,當每日確診數成千上萬時,未打針的中老年人會大面積染疫死亡,這並不是太遙遠的事情。

目前還有些力推共存論的醫生或專家,話最重要不是清零,是加快接種疫苗,有些人甚至講接種率到九成時香港可以和外國通關(現在還想通關?)。這些人忘記了一件事,打完第二針要六個月才可打第三針,即使人人聽話馬上去打針,也不能馬上打第三針,試問何時才有八成老人打齊第三針呢?

港大醫學院的模型推算,若政府維持現有社交距離措施,只能將即時有效繁殖率降至一點五,即每個確診者可傳染一點五個新症,未能降到一,遏止疫情幅度可達百分之七十七,預計在下月中至下三月底,每日約四百六十八人要入院治療,超出醫療負荷,預料六月中累計約有九百至一千人死亡。

這一千條性命,誰去保護他們?香港不是美國,不像她可以對死94萬人了無感覺。人命就是命,那怕是躺在老人院的長者,也要保護他們。我就接受不了這些死亡數字,請問誰可接受?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建議政府積極考慮「封城」,遏止疫情傳播幅度能有百分之八十五,到六月中的死亡人數可以減至一百一十五人,醫管局服務不會淪陷。我相信梁卓偉過去不是封城派,但面對失控疫情,他也一百八十度轉向。

要阻止死亡,封城加全民檢測,是唯一出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