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應尋求內地醫護支援|巴士的點評

如今疫情已經全面擴散,政府似乎打算推遲全民檢測,將重點放在救助病患和防止高危的地方,例如老人院的疫情爆發。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早前提出「三減少」,借鑑內地抗疫經驗,優先實現「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他認為採取這一模式後,患者死亡率能大幅下降。
  內地在疫情爆發的時候,一方面要將染疫者和密接者隔離,將他們和健康的人隔開,另一方面要救助染疫患者,會將患者分成不同的層級。
  一、大型而廣泛的方艙醫院收治輕症者,方艙醫院有兩種,一種是將室內運動場改建,一晚就可以完成。另一種是建設出來的方艙醫院,例如青衣的方艙醫院,一間房可以住三個人。有入住者抱怨不是單人房間,我們就不要抱怨了,隔離設施不是度假酒店,目的是要收治大量病人,設施難免因陋就簡,市民應該忍耐。
  二、重症醫院,例如內地臨時搭建的火神山醫院,主要收治較嚴重的新冠病人,每個病人都有獨立房間,都是負壓的,目的是減低傳染性。
  三、ICU病牀。有小部份危急的病人,需要入深切治療(ICU)病房,可能還要使用呼吸機。這類病人雖然屬於少數,但若沒有足夠的ICU病牀,一旦出現較多的危急個案,就要選擇先救誰,而西方國家醫院選擇將ICU病牀和呼吸機留給年輕的人。

現時特區政府正在大量建造專門收治輕症病人的大型方艙醫院,並先調動現有醫院成專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三月九日起成為定點醫院,專門收治新冠病人,其他專門醫院陸續有來,集中治療,可以減少重症減少死亡。
  截至三月八日,有八千三百五十九個新冠病人住院,當中有六十九人危殆要住ICU病牀。八千多人是一個巨大的數字,還有每日急增。
  這裏涉及一個醫療擠兌的問題,除了病牀數量之外,病牀也需要人手去運作的。香港正面對人手短缺問題,一來突然之間有大量病人湧現,二來有不少醫護人員也染疫,雖然醫管局已表示,染疫的醫護人員在七天之後可以重回崗位工作,但是,可以想像香港大量加建臨時醫院的時候,醫護人員將極之缺乏。
  據悉在阿爺表示會全力支援香港,要香港提出要求中央協助清單時,醫管局提出香港需要內地支援數千名醫護支援人員。從原則、理念到具體安排,都有反對聲音,例如指若內地數千名醫護來港,單是安排他們的住宿,已有問題;又有人認為香港的私營醫護人手已經足夠,只要政府肯花錢的話,理論上就可以找到本地的私營醫護人員幫手,根本不需要內地醫護人員來港協助。
  這些爭論這樣,又爭論那樣的意見,實際上是在不斷地傷害人命。請特區政府記住「生命至上」這個大原則,即使我們在短期內清零失敗,即使我們暫時仍沒有能力去做全民檢測,即使我們想將救助病人當成現在的目標,但政府都要明白,一、疫情遠未受控;二、現時的醫療擠兌的情況極其嚴重。議而不決,增加死亡。

香港政府就不要再花時間去拗這拗那,應該馬上通過引用《緊急時期條例》,讓內地醫護人員可以暫時來港工作。向中央請求派數千名醫護人員來港,一下子解決本地醫護的瓶頸,就可以挽救更多生命。要拗,就留待以後再拗吧。記着現在是在打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