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封城強檢 深圳率先垂範|巴士的點評

一河之隔,深圳疫情初爆,就以最高規格對待,由昨日(三月十四日)起一連七日,全市公共交通工具、地鐵停運,進行多輪全民強制核酸檢測,力爭在一個潛伏期內遏制住疫情。

行動之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周日到了深圳,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調研檢查、推動落實。

李希講話之中有兩點值得注意:

一、「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進一步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銅牆鐵壁。」李希這樣說。

李希所講的「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是指主政者從意識上高度重視潛在的風險,高度關注貌似簡單問題表像背後隱性的、深層次的風險點,並預估相關事件發生的各種可能性,做足做好相關準備工作,提前確定專門應對措施。

香港特區政府抗疫,有些領導經常會把「香港和內地不同,很多事情香港做不到」掛在口邊,很容易把香港特殊化,很容易把一些決策失誤,簡單化成為香港的制度限制。

現實是很多事情和制度無關。香港的失誤只因為「掉以輕心」,以為香港已做得很好,以為自己的決策已經很果斷,但其實不知道甚麼叫做果斷。這些「掉以輕心」的錯判,其實沒有半點香港資本主義一制的特色,只是心高氣傲、聽不進意見的決策失誤而已。如今深圳就來一個率先垂範,在疫情還不算太嚴重時,搶在前頭禁足和全民檢測。

二、「要更好服從服務全國大局,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和保障對港物資供應。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因時因勢優化完善聯防聯控機制,持續拓展物資運輸渠道、提升通關效率,為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作出應有貢獻。」李希說。

香港疫情外溢,是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爆疫的原因,其中一個突破口是有蛇頭組織大量偷渡客由香港潛逃到東莞,成為一枝播疫大軍。香港疫情失控,影響全國,實在令人慚愧。

李希的講話就顯示一種格局。縱然香港控疫疏失,倒瀉籮蟹,廣東亦受影響,既要馳援香港,復要防控香港輸入的疫情。但廣東要「服從服務全國大局」、「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為香港作貢獻。

人家全不計較全力幫香港,香港連人家的幫助也沒有用好。搞到香港中聯辦領導牽頭兩抗疫小分隊,直插抗疫一線,了解實情。

好像醫管局曾估計要七千個內地醫護到港協助,政府左搞右搞,先搞到首批七十五名人員昨日抵港,另外三百名人員則會在本周稍後時間來港。但本地的公家醫生組織負責人就有很多意見,說內地醫護基本上都是用中文,本港醫護要向他們從頭解釋一次基本用語,同時要派人將病人的醫療記錄由中文翻譯成英文存檔案,形容安排非紙上談兵般簡單,實際操作及磨合期間,可能影響病人治理,並擔心或會有法律責任的問題云云。這些醫生組織有一萬個意見。
  我只看到單日又多二百八十六人染疫身亡。醫療擠兌醫護不足,有需要入院的病者入不到院,卻有醫生還在爭拗寫檔案用英文還是中文。他們究竟是專業固執、行業保護還是麻木不仁,已經分不清了。好像死人無問題,你不要叫我負責就可以了。這可說是「醫者鐵石心」了,也不知發言者有是個別還是典型。

還是看看深圳,看看人家示範,如何快速遏制疫情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