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拿「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將美國一軍|巴士的點評


三月十四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和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會晤,「楊沙會」原本是在中美兩國元首去年十一月視頻會晤之後,定在今年一月中舉行。但在北京冬奧舉行前夕,美國講一套做一套,口說和好,實際上抵制北京冬奧,中國便拒絕召開「楊沙會」。
俄烏爆發戰事,國際局勢急劇變化,美方想中國幫忙,充當俄烏戰爭的調停人。美國有求於中國,高層次的外交會晤,便變得有意思了,因為有互相妥協(give and take)的可能,烏克蘭戰爭製造出中美協調的契機。「楊沙會」會後,新華社出了稿,美國有匿名高官放料,從中可以總結出一點結果:
  一、會議開了七個小時,相當長,美方形容雙方「激烈對話」。估計雙方關心的話題都有詳細討論,但看來沒有達成什麼重大共識。唯一正面訊息是雙方仍然可以談論七小時,不至於提早離場。
  二、在烏克蘭問題仍然是各自表述,美方消息人士話,沙利文對中國「倒向俄羅斯」表達了「深刻的擔憂」,亦向中方講了如果協助俄羅斯作戰有何後果。中方自然站穩立場,強硬反駁。楊潔篪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散佈不實資訊、歪曲抹黑中方立場的言行。
  三、楊潔篪在會上指中方對近期美在涉台問題上一系列錯誤言行,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美方重申「一個中國」政策。

大家可能會對楊潔篪提到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Indivisible security principle)感到陌生。其實,這個概念在西方和俄羅斯簽署的安全條約當中,曾多次出現。最早見於一九七五年歐洲安全合作會議(CSCE)達成的《赫爾辛基協議》。

「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是指各國不應該以犧牲別國安全的方式,去提高自身的安全。美國末任駐蘇聯大使馬特洛克(Jack Matlock)指美國總統老布殊於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在馬耳他會晤戈爾巴喬夫期間,向他保證,如果蘇聯允許東歐國家通過民主進程選擇未來的方向,美國不會渾水摸魚、從中取利。第二年,雖然沒有得到書面保障,但美國老布殊政府也曾承諾戈爾巴喬夫,若統一後的德國留在北約,北約就不會繼續東擴,哪怕是「一英寸」。現在西方不承認北約曾承諾不會東擴,但馬特洛克作為前美國外交官,他的證詞相當可信。

北約東擴,將東歐國家和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納入北約這個防衛同盟協議,這會侵犯到俄國的國家安全。當然,西方一方面否認曾經承諾過北約不會東擴,她們亦爭拗簽證軍事同盟協議,並不是公開的侵略行為,所以沒有違反「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問題是一九六二年古巴導彈危機時,蘇聯只是在古巴部署軍事導彈基地,沒有入侵美國,為何美國覺得蘇聯直接威脅到她的安全?

中國提出這個早已經見諸於歐洲和俄羅斯的協議中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既有「各打五十大板」之意,也反將美國一軍。中國既不支持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也不支持北約東擴。要俄烏達停火協議,俄羅斯退兵,就必需要先保障俄羅斯的安全,北約要承諾不會接納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北約,不威脅俄羅斯的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

中國對俄烏問題的立場很清楚,中國不是歐洲的主要的參與者,在很多的問題上,沒有直接的利益。但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可以發揮自己的外交影響力,與俄羅斯、與歐盟、與美國對話,拉近雙方的分歧。但是,若西方堅持自己的安全觀,實際上卻威脅到俄羅斯的安全的話,想俄烏結束戰火,只會是緣木求魚而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