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踩着西瓜皮,溜到哪裏就哪裏|巴士的點評

深圳禁足七天全民檢測結束,深圳三月二十日發佈通告,深圳完成三輪核酸檢測,基本實現社會面清零,周一起有序恢復社會生產生活秩序。

香港就在同一日宣佈,暫停進行全民檢測。並會視乎疫情狀況,在四月二十一日開始,分三階段放寬限聚措施。

這的確是一個雙城故事,是有序與無序對比的故事。深圳有序,香港無序。

深圳十一個區,有五個區在禁足四天後實現動態清零,提早三日部份解封。到滿七日,其他大部份地區基本回復正常。交通方面,公車、地鐵全面恢復運行。只是爆疫區福田區尚未實現動態清零的部份區域,繼續實施管控措施。

深圳非生活必須密閉場所繼續暫停開放,如學生兒童託管機構、線下教育培訓機構等繼續暫停服務。

深圳各類餐飲機構堂食按50%限流開放,群聚重點場所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開放。進出各類公共場所(包括餐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須憑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內地強制全民檢測的執行機制,潛藏在「健康碼」內。深圳重開後,入商場、入餐廳要「亮碼」、「掃場所碼」和「憑四十八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入場。你未做第三輪全民檢測,就甚麼地方也去不了。

香港人喜愛飲食,愛講自由。一比之下,發覺深圳好自由,香港無自由。以去餐廳吃飯為例,深圳長期清零,基本上長期早午晚餐長開,不多於八人一枱的限制。深圳今次爆疫出事,最多是限了七日不能出外吃飯,之後回復正常。這種短期禁足,即使禁到無地鐵無巴士,都易頂好多,七日後又是一條好漢。

反觀香港,一月七日開始加強限聚晚市禁堂食,即使真是四月二十一日可以重開晚市堂食,都已停了三個半月,捱足三個半月「半禁足」狀態,要回復到深圳那樣可以八人一桌堂食,也不知等到何時。我當然不希望到四月二十一日時每日還有幾百個確診,被迫推遲開放限聚,但香港的事情誰說得準呢。
  如果唱衰者稍有留意香港的情況,就知道深圳如果找不出這六百四十三個病例,就如香港在1月時沒有果斷地做全民檢測那樣,導致疫情失控,付出生命代價驚人,經濟代價驚人,自由代價驚人。若香港當時禁足七天全民檢測,就可以不死五千人,可以不用限聚三個半月,可以不用損失過一千億,何不早早禁足檢測呢?

有些人做很傻的數字分析,整天說全民檢測無效率,檢千多萬人只找到六百多個染疫者。然後穿越時空,講香港疫情失控時驗一座大廈都搵到幾百個確診好有效率。這些傻子如果大學時有讀統計學或研究方法學,真不知他們怎麼合格的。在疫情初發時做全民檢測,就是把所有染疫者找出來,把疫症杜絕在萌芽階段,而不是驗出愈多確診者愈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三月十七日召開會議,專門分析新冠疫情形勢,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堅持就是勝利」,明示動態清零政策必須堅持搞下去。香港顯然達不到「堅持就是勝利」這個要求了。
  香港抗疫的狀態,內地朋友形容為「破罐子破摔」,意指罐子已經破了,又往破裏摔,放任自流。
  難怪內地專家梁萬年視察香港的抗疫工作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說,香港抗疫「不能踩着西瓜皮,溜到哪裏就哪裏」。這的確是對香港抗疫的一種活生生寫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