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上海勿蹈香港覆轍|巴士的點評


上海疫情仍然嚴峻。本周四(三月二十四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二十九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一千五百八十例,合共一千六百〇九例,比上日上升了63.7%。如果上海剛進行第一輪全員檢測,染疫者飆升就屬正常情況,但上海不是這樣,看來疫情尚未受控,恐怕仍然在上升軌中。
如果將上海的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加起來,計算染疫者人數,二十四日起計之前十日,從三月十四日開始看,十四日染疫人數開始過百,是一百三十九例,之後是二百〇二例、二百六十例、三百七十四例、五百〇九例、七百五十八例、八百九十六例、九百八十一例、九百八十三例,再急升上一千六百零九例。二十四日前三日是一個九百例左右的平台期,之後再向上爆發。

上海的高效香港絕不可比。過去兩年來,上海抗疫極之成功。作為國際大城市,上海憑精準抗疫、高效追蹤、快速對焦檢測,挺過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而且從未全城禁足,甚至在這一波之前,記憶中未做過全城檢測。
  正如上海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所言,Omicron的「基本繁殖數」(R0)是九點五,即是可以一人傳九點五人。基本三日可以傳一代,由最早一個染毒的人,三日以後就是十個人,六日就是一百個人。即使上海如此高效抗疫的城市,亦被Omicron破防。
  如今看上海疫情有幾個問題:
  一、無症狀感染者數目超高。以二十四日的數字為例,無症狀感染者有一千五百八十人,佔比98.2%。恐怕這裏有不同地區界定無症狀者的定義問題。無論如何,有大數量的無症狀者,由於他們帶病毒而不自知,令疫情更易擴散。
  二、全市各區都有病例。看最新公佈二十四日的數字,上海全市十六區都有病例,當中閔行區最多。三月十六日至二十日,上海市組織開展了重點區域和非重點區域的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當時傳聞這等如做了全員檢測,之後傳說部份地區如普陀區已清零(消息未經證實),但24日普陀區也有二十個個案,即使以切塊式計,上海也未有一塊乾淨,說明病毒仍在社會面擴散。
  三、非管控區遠未實現清零。張文宏提到一個稍稍樂觀的數據,指管控區域(病情高發的封閉區域)和非管控區域病例數比例,特別是非管控區域病例數比例,應該是10%左右,不斷在下降。
  翻查現有的數據,二十四日非隔離管控區病例數有一百四十二例,佔比8.8%,之後逐日往上數是10.3%、9.4%、13.1%、11.1%。非隔離管控區病例數比例的確下降了,但由於二十四日病例數大增,當日來自非隔離管控區病例數有一百四十二例,但對上一日來自非隔離管控區的病例只有一百零一人,所以來自非隔離管控區的實際染疫人數也在增加,只是增加得沒有隔離管控區那麼快而矣。要到非隔離管控區清零,疫情才會全面受控,如今則連實數回落的拐點也未到。
  四、已開始出現醫療及追蹤能力擠兌的狀況。日增一千六百〇九個個案,雖然相當多是在隔離管控區內,也會擠兌追蹤能力。另外醫療的樽頸也開始擴大,傳出醫護投訴的片段,也是染疫者數目大升的壓力所致。

擺在目前另一選項,是封城禁足和做多輪全員檢測。近日深圳禁足七日做至少三輪檢測,目前疫情應以受控。三月二十四日深圳有五宗本土確診加四宗無症狀感染者,主要來自仍然封控的重災區福田區和相關密接者等,其他社會面暫無傳播,初步控住疫情。深圳有五個區(接近一半)禁足四日已清零可以重開,其餘大多數地區七日後解封。禁足強檢看似代價很大,其實「長痛不如短痛」。
  香港疫情失控,主要是死抱同一套方法抗疫,形勢大變,也不肯改用新方法,終於釀成大禍。上海如果疫情不受控,愈早轉軚嚴厲抗疫,成功機會愈大。上海勿蹈香港覆轍。

上海抗疫高手雲集,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打贏這場疫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