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感恩|巴士的點評

香港疫情正在慢慢減退,雖然我們沒有深圳那種七日全城禁足清零的速度,但總算捱過最恐怖的時刻。

超市上的鮮菜貨架,由空空如也,變成有貴菜可買,再變成供應正常。不要忘記,當中經過深圳自己也在七天禁足的情況下,還保持了香港的供應。

抗疫物資,由快測包、連花清瘟劑到止痛藥,由斷供到買得到,再到供應充足,很多地區團體有得派。

當然還有隔離中心。雖然很多達官貴人、富商巨賈,甚麼也不怕,最怕確診去隔離,甚至不斷私訊高官朋友,就因為反對隔離而反對全民檢測。但也有更多感染新冠的低下階層,怕傳染家人,千辛萬苦想入隔離中心,但當日等一星期病好也未打通電話,等不到隔離牀位。但今天好多了,想入方艙醫院,等一等都可以安排到。
  這一切背後都經過巨大的努力,特別是中央的支持。

先講方艙醫院。僅用了一周時間建設,青衣方艙於二月二十八日完工。隨後,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粉嶺、洪水橋方艙項目相繼完工。三月二十四日,元朗方艙交付。一個月時間,中央援建的六所方艙全部交付,約二萬隔離牀位投入使用。

再講內地醫護及支援檢測的人員。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自從約四百名內地醫護人員提供支援後,亞博館可接收的新冠患者人數,由二百多增至四百人,當中大部份病人為高危長者。

內地援港醫護都是三甲醫院的精英,他們離鄉別井,遠離家人,到疫情高發的香港,做危險的抗疫工作。這一份馳援同胞的情誼,港人內心銘記。香港人開始體會到二○二○年初武漢爆疫,全國馳援的情境,只是想不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也要講講內地對香港的其他支持。香港疫情爆發後,內地同胞迅速籌集抗疫物資馳援。「全港抗疫義工同盟」和深圳「灣區安全應急產業創新聯盟」共同發起援港活動,開始不到一小時,內地十一家企業就認捐物資價值超過一點五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為止,加上官方物資,從內地累計運抵香港的檢測類、防護類、消毒類、藥品類醫療物資總價值已達三十億元人民幣。

香港的中資公司更是全力投入,保障香港醫療和生活物資供應。以生鮮食品供應為例,華潤五豐、粵海廣南行受疫情影響,僅有少數司機能繼續返工,每天往返深港兩地七次,司機工作時長較以往增加近兩倍,經常加班到深夜,爭分奪秒運輸,保證了凌晨時分生鮮肉食及時送達。可以想像,沒有這些物資馳援,本地超市貨架仍然空空如也。

本地各界也有出力。香港工商界捐獻土地八塊、共四十五點九萬平方米,用來建方艙醫院。本地各界累計捐款逾六億港元、捐贈抗疫物資逾三億港元。

即使小市民也有捐助,做清潔工的蔡伯,月收入不足一萬,卻主動捐贈一千港元用於抗疫。他說,如果抗疫工作有需要,還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這一切事情,都在幕後發生,我們見到的不多。當然最關鍵的,還是中央在背後的組織和支持,大力減少香港承受的苦楚。

幸福其實不是必然的,我們應該感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